10年首例! 5月嬰染肉毒險癱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照顧嬰兒、更要注意。台南一個5個月大的女嬰,突然不喝奶,無法排便,3天後還全身無力、呼吸困難,家長緊急送醫,發現寶寶肉毒桿菌中毒!她是台灣10年來、第一例肉毒桿菌中毒的寶寶,懷疑是家長餵嬰兒吃的紅蘿蔔泥,被泥土汙染,寶寶最後還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才撿回一命。

家有小寶寶的家長要注意了!台南一名五個月大嬰兒,漸漸不願喝奶,全身無力,呼吸困難,連腸子都完全沒有蠕動,住進兒童加護病房緊急插管,家長一開始找不出原因,焦急萬分,經採檢體,確定是台灣近十年來首例肉毒桿菌中毒嬰兒患者,醫生懷疑,可能是家長餵食紅蘿蔔泥當副食品,沒有洗乾淨表皮上的泥土所導致。

網路上不少家長開心分享,寶寶的第一個副食品,就是紅蘿蔔泥,寶寶吃下露出開心表情讓媽媽好有成就感,不過家長要注意了,紅蘿蔔泥也可能暗藏危機,台南一名五個月大女嬰,原本活潑好動,卻漸漸不喝奶無法吞嚥,呼吸困難全身肌肉無力,緊急轉送成大兒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抽驗血清發現女寶寶有肉毒桿菌毒素陽性反應,醫生懷疑家長有餵寶寶吃紅蘿蔔泥,可能是在削皮時,沒把表皮坑洞的泥土去除乾淨,混入紅蘿蔔泥中,造成寶寶把潛藏的肉毒桿菌孢子吃下肚。

醫生提醒寶寶的腸道正常菌叢還沒發展完全,免疫力較差,肉毒桿菌孢子會在嬰兒的腸道繁殖產生毒素,影響神經末梢和肌肉的功能,造成全身無力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像是一歲以下寶寶也不能吃蜂蜜,因為肉毒桿菌孢子容易藏在蜂蜜中,家長給寶寶準備副食品,一定要特別小心,以免病從口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