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9:14

廢爐渣埋地3年 高市府無作為?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之前華視新聞獨家報導過,高雄旗山有七公頃農地,被人回填廢99萬公噸爐碴,沒想到,三年時間過去,廢爐碴仍在原地,只要一下雨,農地就會滲出乳黃色污水。

當地自救會和居民因此狀告法院,控訴高雄市政府行政怠惰、涉嫌圖利業者。高雄市政府回應,由於行政院環保署還沒有認定,這些爐碴是產品還是廢棄物,所以環保局無法依廢棄物清理法要求業者清除,不過從103年下半年起,環保局每季都有定期檢驗當地土壤跟地下水。

這是三年前 華視新聞獨家拍到,有業者偷倒廢爐碴,汙染高雄旗山大林里的農田,當時的水窪驗出有強鹼性的廢毒水,小魚兒都無法存活,甚至能侵蝕保特瓶,擔憂廢毒水汙染農地和水源,居民多次跟環保局抗議,沒想到三年後記者重回現場,這99萬噸的爐碴,還是沒有清除,尤其下雨天就流出混濁乳黃色的廢水,居民只好自力救濟,狀告高雄地方法院,控訴高雄市政府行政怠惰、涉嫌圖利業者。

其實今年1月,高雄地方法院已經依廢棄物清理法,重判業者四年有期徒刑,可是因為業者還在上訴中,案件尚未定讞,再加上行政院環保署沒有具體認定,環保局也難為。高雄市環保局局長蔡孟裕表示環保局強調,會每季定期追蹤檢驗,當地的土壤跟地下水,但居民認為市府應該硬起來,積極要求被告業者將廢爐碴運走,而不是等待判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