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保存學問大! 加熱沸騰殺死細菌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明(7)日就大年初三了,你還在吃除夕沒吃完的年夜飯嗎?提醒您像這樣的隔夜菜,一定要加熱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殺死細菌,如果可以最好是加熱到沸騰,以免引發腸胃炎,最慢也一定要在兩小時內把食物冰進冰箱,才不會壞掉!

雞、鴨、魚、肉,各色好料,一道一道端上桌,過年的餐桌特別豐盛,但除夕夜吃不完,留下來成了隔夜菜,如果保存和加熱不當,吃出腸胃炎可不好,攝氏5度到60度,最適合微生物滋長,吃不完的菜餚,得趕緊冷藏保存,回鍋加熱,食物的中心溫度要達到70度以上,或是直接再次煮滾。

年節常見的滷肉滷豬腳,最好在3到5天之內吃完,因為重複加熱鈉含量越來越高,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會造成負擔,要注意的還有,魚肉如果存放溫度不夠,比一般肉類更容易酸敗變質,烹調的時候應該完全煮熟,隔餐食用如果有異味就不要再吃了。

家家戶戶必吃的年糕如果有部分發霉,就應該全部丟掉不要吃了,花生瓜子等堅果類,最好保存在攝氏12度以下,避免黃麴毒素產生,最重要的還是別在家中囤積太多食物,吃多少買多少,剩菜也要盡快食用完畢,才能健康平安過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