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慶中國新年! 東京鐵塔"染紅"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農曆新年到日本旅遊,可以發現東京鐵塔點燈變成中國紅,而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除夕夜發布賀年影片,不但開口說中文,還引用中國成語,想讓日中關係更上層樓。不過最近中國經濟發展趨緩,這次過年,少了中國遊客去日本爆買,讓日本百貨業者開始擔心業績。

日本最具指標性的建築,東京鐵塔在點燈儀式後,首度出現中國紅,鐵塔下的民眾放開氣球,小朋友跟舞龍舞獅玩耍,慶祝華人最重要的節日,農曆新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除夕夜公布賀年影片,大秀中文,這是日本首相首次以影片形式,向中國拜年。

安倍期待會有更多中國遊客訪日,不過實際走訪東京各大百貨公司,卻發現往年中客爆買熱潮降溫了,因為經濟的下滑,我們會覺得特別適合自己再買,慎重一點,位在銀座的高級百貨公司,中國遊客一向是消費主力,不過從去年秋天開始,百貨業者就明顯感受,業績不如以往,中國經濟發展趨緩,間接影響日本各大企業財報,向下修正。

雖然買氣冷颼颼,不過新年假期前往日本,可以明顯感受氣溫回暖了,羽絨外套已經穿不住了,甚至有人換上短袖,2月4日除夕適逢立春,關東地區最高溫來到20度,是當地觀測史上,最高溫的一次立春。

神奈川海邊的遊客說,這溫度根本不像冬天,二月竟然會這麼熱,以前沒有這種經驗,早上被熱醒冷氣就一直開著,乾燥溫暖的氣候也造成火警,新潟縣的冰雪祭還發生,雪雕倒塌壓傷人的意外,提醒最近要前往日本的民眾,要注意氣溫變化,而且最近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日本海關將更加強檢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