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僑生變議員 大讚台啟蒙民主意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來西亞國會議員黃書琪,曾經的留台經驗,是他從政的養分,18歲時來台灣,就讀政大新聞系,在台求學期間,也見證台灣的政黨輪替,去年馬國大選時,當馬來西亞人憂心,能否完成政黨輪替時,黃書琪都會分享台灣經驗當做成功例子,現在黃書琪再次回到政大演講,也接受華視新聞的獨家專訪。

指著熟悉的校舍,當年的僑生,如今是馬來西亞的國會議員,走進熟悉的教室,坐進第一排的位子,馬來西亞國會議員黃書琪,回憶來政大唸書的第一印象,就是天氣冷颼颼。

2002年憑著對新聞的熱愛,黃書琪18歲時來到台灣,就讀政治大學新聞系,其實當時台灣並不是她的唯一選擇,但是經過反覆思考最後選擇了台灣,日後回想也很滿意自己的決定,雖是初來乍到異鄉的留學生,但是適應力超強的黃書琪,一點都沒有這個困擾,可以躲在宿舍看驚悚小說自娛,也能很快就融入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

說到台灣美食也是如數家珍,畢業後回國她先當過記者,之後加入馬來西亞民主行動黨參加競選,最後順利出線成為國會議員,成功從媒體轉戰政壇,而留台經驗也成為她從政的養分。去年馬國舉行大選的時候,當馬來西亞人懷疑馬國真的能變天嗎?

黃書琪就分享她親身體驗過的台灣民主經驗,之後馬國也真的如她所預料,60年來第一次政黨輪替,從僑生成為大馬國會議員,她也希望兩國之間能夠互相借鏡交流,持續在民主的道路上前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