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風雨飄搖那一年! 1979年台美斷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揭開台灣和美國的斷交祕辛後,一起回首台美關係風雨飄搖的來時路,並通過美國前總統卡特、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等人的口述,帶您回顧當時台美斷交之後,一連串的戲劇性發展。現在讓我們從美國代表團,在台北遭到攻擊說起。

美國前總統卡特:「(當時)我的副國務卿到中國去,我是說到台灣去,結果他在大街上受到憤怒的台灣人的襲擊。」前外交部長錢復:「克里斯多福受驚,安克志坐在左邊受傷,眼睛旁邊被擦(傷),克里斯多福一輩子沒有受過這個,所以他嚇得馬上要回去不要再繼續(談判),被安克志安撫讓他(留下來),後來28號早上先見了經國先生,保證他的安全才坐下來談判。」

當時甚至還有一輛計程車,在外交部的門外引火自焚,而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們也是群情激憤,後來當選台灣總統的馬英九,那時正在哈佛攻讀法學博士。前總統馬英九:「聽到消息說卡特總統要上電視宣布重大事項,所以我們都跑到中華青年聯誼會去等,果然他在那個地方宣布,(美國)跟中華民國要斷交要撤軍要廢約,就是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時我們大家心情都非常沉重,不知道我們在美國讀書會不會受到影響,我們在那邊一面抗議一面流淚。」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是中國唯一政府,只不過是承認一個簡單的事實。

前總統馬英九:「卡特總統做了宣布之後,他自己很得意,他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只不過,是一個簡單的事實,可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存在也是一個簡單的事實啊!」和馬英九一樣就讀於哈佛法學院,同樣也是受孔傑榮教授指導的呂秀蓮,則是在斷交前就回到台灣從事反對運動。

前副總統呂秀蓮:「我在哈佛大學作研究工作,我的指導教授是孔傑榮,他當時是亞洲顧問所以經常有論文,我讀了很多他的論文,看美國的新聞報導越來越覺得不妙,因為當時美國國務卿美國白宮的國安顧問,都紛紛到中國去訪問,整個氣勢讓我覺得好像他們要捨棄台灣的樣子,最後我就跟我的指導教授說,我想放棄你給我,繼續讀博士學位的獎學金,我想回台灣,不過回去之後我可能會坐牢,他就回應說那我會去聲援你,我會在台北聲援你,我們當時有這段師生的對話,不幸後來真的就是這樣的發展,12月16號,對當時我們正在參選(增額)國大代表,或者立法委員的人來說是很關鍵的,蔣經國宣布選舉停掉,國防軍事全面戒備民生經濟要穩住,接著下去就有點半戒嚴的狀態。」

前總統馬英九:「鄧小平到華府來訪問的時候,我們在華府舉行了非常大的抗議活動,大家都義無反顧,犧牲睡眠犧牲工作,就是要表達一個抗議的聲音。」鄧小平1月30日以整天的時間走訪國會山莊,與85名參議員和40名眾議員餐敘,希望就美國對台軍售一事進行遊說。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前主席沃爾夫:「我當時是國會的招待人之一,我們與他們會談,他想在我們今後怎麼做的問題上擁有更多決定權,我納入辯論的一個話題是,我們將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而且做這樣的決定時沒有任何中國參與的份。」鄧小平訪美結束後隔天,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開始就卡特政府提交的《台灣綜合法案》舉行聽證會,一齣講情講理講法的大戲在國會上演,美國三大電視台均大幅報導,公共電視網更是全程實況轉播。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卡特行政當局向國會提交行政當局版本的《台灣授權法》,立即遭到國會的反對,因為他們覺得此法完全不足以解決美國在臺灣的利益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台灣關係法》主要的功能,一方面在法律上,恢復中華民國因為美國轉移承認,而失去的法律保障,比如說它就很大膽地認定中華民國,它當然是叫我們台灣了,在美國法律上或美國法院中,都具有外國或者外國政府的地位,這是一個石破天驚的條文,按理說如果我們是被撤回承認的話,我們根本不能夠構成一個「國際法人」,可是這個等於說是恢復了。」美國前總統卡特:「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成功地保障了台灣的利益,也保障了美國的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