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風暴 總統首度向社會大眾道歉

尹智剛 黃昭盛 連珮貝 張政捷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國安局特勤人員私菸案,總統蔡英文再次親上火線,也首度向社會大眾道歉。不過總統府26日說本案是「超買」免稅菸,引來高雄市長韓國瑜批評,明明是貪汙走私還想轉化為超買,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嘲諷,以後貪汙就可以叫做「為民服務費用」,而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認為,在法律上來說就是走私,蔡總統則回應,用「超買」來形容是為了尊重司法偵辦,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也不容質疑。

總統 蔡英文:「做為國家的領導人,那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我們執政的這個政府,就要一肩扛起這個責任,那我們一定會把它查辦到底。」

國安局特勤人員夾帶大量免稅菸入境,總統蔡英文再度親上火線首次向全民道歉,不過總統府26日只說「超買」沒說走私,引來北高兩位直轄市長不滿。

高雄市長 韓國瑜:「明明是貪汙走私 要把它轉化為超買,還要去搪塞,這都是不對的。」

台北市長 柯文哲:「他們在新編國語辭典,所以那個走私叫做超買,那以後貪汙叫為民服務費用。」

柯文哲嘲諷意味十足,交通部長林佳龍的看法,也和總統府不一樣。

交通部長林佳龍:「照法律來看就是走私,不管過去什麼陋習,法律規定就是不允許。」

總統府「超買」說法,不只交通部被認為不同調,總統府也被質疑有沒有徹查到底的決心。

總統 蔡英文:「昨天我們用的超買兩個字形容這次事件,主要是為了尊重司法偵辦,總統不會干預或定調本案的偵查方向或法律適用。對這個案件我們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不容被質疑,決心是很堅定的。」

前總統馬英九也說,任內對特勤人員走私菸品一無所知,希望司法機關能夠查出真相。但這回究竟是超買還是走私,恐怕都不是蔡總統和林佳龍說了算。

律師 劉韋廷:「菸酒管理法規範,未經許可帶入就是走私,如果自用轉賣或親友使用,恐不符合禮遇國安的目的。」

律師也強調,走私的定義與國安單位的特殊性,有所衝突,不管是超買還是走私,這起事件引起的政治效應,恐怕還要持續一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