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揭私菸名單 8人匿名仍待追查

總統府揭私菸名單 8人匿名仍待追查 | 華視新聞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安局爆發私菸風波,總統府深入調查案件,找出向吳宗憲訂購菸品的名單共有79人,發現竟有8人是用「暱稱」訂購,希望檢調向吳宗憲訊問詳細內容。此外,訂購名單中,僅有1人是購買超過1000條、1人訂購800多條,其餘多是50到100條。

訂購名單出爐 79人訂8047條

國安局特勤人員被踢爆利用總統出訪專機,訂購大量免稅菸品夾帶回台,遭到調查局攔截。總統府深入調查,30日公布最新調查進度,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經專案小組調查後,釐清免稅菸品的訂購流程,首先是負責出訪專案的航空公司或提供免稅品型錄給承辦人員,而這次的承辦人員就是吳宗憲。再將欲訂購的項目統一回覆給航空公司,而訂購人則以現金或匯款方式支付費用給吳宗憲,待商品回台後再依名冊交付。

黃重諺表示,透過調查以及各單位當事人的自清,目前確定各單位共有79人向吳宗憲訂購總共8047條免稅菸。其中訂購1000條以上的有1人、800到900條的1人,其餘大多是50~100條。此外,還有3人已遭收押與離退人員共450條,以及有8人以綽號訂購1262條,尚無法查詢,有待司法單位向吳宗憲詢問調查。

私菸陋習行之有年 專案小組將追查

黃重諺表示,經過專案小組的調查,發現訂購免稅菸品的陋習行之有年,不少於前任總統期間任職的勤務人員表示,有聽聞、或曾經參與過免稅菸品的訂購,而歷來額度都超過法定數量。

總統府強調,經調查後,確認總統府並無政務機要人員參與購買。後續專案小組將繼續追查,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並釐清歷屆菸品採購的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