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卸責? 黃國昌劍指交通部.華航

莊雨潔 宋燕旻 何孟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然而相較於國安局,華航今天送出的調查報告卻看不出負責與改善的決心,儘管北檢以被告身分傳喚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空品處前副總邱彰信等四人,但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卻仍穩如泰山,黃國昌再度點名、交通部跟華航,要他們負起責任來。

針對國安局公布的調查報告,立委黃國昌表示,「相信國安局已經依照總統蔡英文指示,做出了懲處與改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針對整個行政調查或是檢調的偵辦,事實愈來愈清楚的時候就勿枉勿縱,但是事情發展到今天,我覺得國安局進行必要的整頓,這個都是正面積極的,也符合總統的期待。」

兩小時後,華航也提出調查報告,但對於華航領取免稅品之領料單未向關務署巡緝科申請,華航內部是否有人參與或濫用職權參與不法團購,未依規定上機改機邊交貨的命令由誰下達,華膳誰同意配合把免稅品放在保稅倉庫,以及媒體指「國安人員打一通電話給11職等職員就搞定」等情節,都以避免串證或是在檢方要求下必須遮蔽為理由,沒有說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華航似乎相對於重手去整頓國安局,華航這邊似乎是安如泰山。」

黃國昌點名華航高層與交通部,要他們出面說清楚,因為1日晚間9點40分,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步入北檢,檢調掌握,總統蔡英文近三次專機出訪,國安特勤都有超額買菸,而這三次,羅雅美、邱彰信都是承辦。檢調認為他們知道這個陋習已久,恐涉《菸酒管理辦法》輸入私菸罪,因此對兩人以及空品處協理于堯、空品處組長黃川禎,首度改以被告身分傳喚。

然而,經過漏夜偵訊,前副總邱彰信以70萬交保,于堯50萬、黃川禎20萬交保,資深副總羅雅美則是偵訊後,無保請回。儘管八月一日開始,羅雅美、邱彰信的調職令正式生效,但是到底誰下令放水國安特勤超買私菸,華航沒有說清楚檢調還要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