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廢棄物變時尚 家具龍頭 力推循環經濟

顧展瓏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北歐

推動循環經濟、讓廢棄物再生利用,是當前國際關注的環保趨勢。有一家跨足全球48個國家、擁有400家門市的連鎖家具業龍頭,就發揮創意,將地中海撈出的海洋廢棄物,和陸地上的農業廢棄物,如稻草等,發展為再生材質,製作成各種家飾家用品。而隨著全球都市化的發展,他們也和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提出了「城市村莊」計畫,設計出能簡單折疊、收納的家具,讓居家空間可以輕易移動、改變,就算您住在狹小的「蝸居」,也能兼顧生活機能。繼續帶您來看「借鏡北歐、環保進行式」。

提袋、枕套與桌巾,幾何造型、拼湊出魚的形狀,綠色與藍色,象徵漸層的大海,簡單大方的設計充滿濃濃的海洋元素,您一定想像不到,這些商品的材料並非普通布料,它們全是由地中海回收的海洋塑膠廢棄物所製成。

設計師 Inma Bermúdez:「這是讓人們對現在海洋所存在的問題更有意識,我們想讓民眾知道問題點,想讓民眾知道我們有這個大問題,我們的海洋充斥著廢棄物,這有點像一個聲明,這就是主要的構想。」

海洋垃圾化為美麗家飾,100%回收的聚酯纖維,材質摸起來粗糙,優點是防水性極佳!華視新聞雜誌前進瑞典,參與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2019年度發表會,看業者如何帶頭做環保。

企業與漁民和西班牙環境組織合作,推動撿拾海洋垃圾行動,而數據發現,所有撿到的海廢當中,平均10公斤,有1公斤塑料,分類清潔、回收,可由機器製成紗線跟織品,其他9公斤的廢棄物,也能一併被帶出海洋。

西班牙漁民 Josep Maria Vinas:「我在海上幾乎一輩子了,超過40年以上,我是我們家族的第四代漁夫,從開始到現在狀況已經改變了,我們捕到更多的塑膠和垃圾,在鄰近海岸的地方,我們抓到的魚跟塑膠一樣多,這對我們的生態系統和經濟來說都是問題,有這樣的計畫,讓我們這個不斷蒐集到垃圾的工作不一樣了,賦予這些垃圾新的生命,真的感覺不錯。」

透過行動,希望正視全球面臨的危機!海廢不僅危害生物,汙染生態,還會被人們吃下肚,專家預估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還要多。但重要的概念是,塑膠並非十惡不赦,如何避免濫用,並推動循環再生、是當前最大的考驗。

家具公司永續發展經理 Caroline Reid:「歐盟對於特定塑料的使用已經有禁止,有些一次性塑料他們會斟酌收費,當然有一些行動去禁止、去減少一次性使用產品,但塑膠是一個很普遍的材料,它並沒有被禁止使用,第一步就是逐漸淘汰我們一次性使用的產品,第二步是創造一個對於海洋回收塑膠的需求,我們可以把它帶入產品中,用這樣的材料來避免它們再度進入到我們的海洋。」

為了喚起大眾對海洋問題的關注,全球家具龍頭率先宣布,在2030年前,所有的塑膠製品將全數使用「回收再生塑料」,並在2020年,全球門市都將停售、停用一次性的塑膠產品,包含吸管、夾鏈袋等。而像紙杯內的隔水材質,將用糖衣取代塑膠薄膜。

家具公司永續發展經理 Caroline Reid:「就像拿吸管當例子,我們開始用紙做的吸管取代塑膠吸管,但其實還有更多不同的材質,舉例是竹吸管、玻璃吸管、金屬吸管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甚至還有義大利麵吸管,你可以在喝完飲料之後把吸管吃掉,有很多的替代,所以我們不斷的去辨識還有哪些替代方案是永續替代的解決方法,去替代一次性的塑膠使用。」

美國洛杉磯居民 Peggy:「我可以避開吸到煙、避開喝到不好的水,我可以做任何的保護措施,但是空氣我做不到。」

波蘭克拉科夫居民 Sebastian:「我有小孩,所以空汙議題與我相關,我希望我的寶貝呼吸與居住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不用呼吸到汙染的空氣。」

致力永續發展,實踐永續生活,而商品的創新設計、也和守護環境的理念合流!世界衛生組織在2018年列出的全球十大空汙城市,北印度就占了9個,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燃燒稻草等農產廢棄物,為了解決全球最大的環境毒瘤,企業決定幫稻草找出路。

家具公司永續發展專案召集人 Alexandra Galef:「因為它的空檔是很短期的,在冬天與夏天之間的收成週期,所以農夫沒有別的選擇,只能焚燒稻草,這在解決環境的挑戰,也在解決健康的挑戰,因為我們防止這些稻草被焚燒,讓它們變成材料,我們防止了空氣汙染的發生,我們防止了氣候變遷,心肺疾病 對於環境的幫助也是很大。」

擁有極大可塑性的稻草,易彎曲好編織、也能打漿再製,設計師將廢棄材質再利用,把稻草轉變為新型的可再生材料,編織成容器、盆具與地墊,不僅有效減少空汙,也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友善環境,連企業食品部也訂出了永續方針,為了減低畜牧業龐大的碳排放量,最受歡迎的「瑞典肉丸」,將變身為「素肉丸」。

家具公司產品開發人員 Alexander Magnusson:「它是更永續的,比起真的肉類減少了10%的碳足跡,素肉丸的健康價值更高、更健康一點,比肉丸有更多纖維,無疑是對我們環境是更好的。」

用植物蛋白質取代肉品,素肉丸吃起來、口感幾乎與真的肉類沒有差別,便宜、健康,又對地球環境與氣候加分。除了對抗環境汙染,從2009年開始,全球家具龍頭,也投入多達1.5億歐元、大約52億台幣,致力於各項再生能源發展,2019年更首度與社會企業合作、開發太陽能吊燈。

家具公司創意召集人 James Futcher:「我們在做的小太陽計畫是無論在室內或室外都有一個太陽能板,但太陽能板並不是一個好看的產品,所以我們實際在做的是把美麗帶入家中,這才是合作的迷人之處,我們怎麼讓產品美觀?太陽能板也可以跟充電座結合在一起,所以你能採集能源,那些能源可以用在簡單照明、有充電座可以充電,也有燈可以放進美麗的燈座或桌上,在家裡打造漂亮的燈光設計。」

設計概念從原本的雛形,簡單的太陽花到最終版本,設計成球狀,加上像是環繞行星軌跡的金屬支架,造型前衛、極具現代感,讓綠能得以走進一般民眾家中,更在每個家庭創造了一個小小發電廠。根據聯合國統計,2050年全球將有多達2/3的人口,約50億人在都市爭取居住權,現代人在大城市,面對飆漲的房價、日益狹窄的生存空間,這迫在眉睫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記者 顧展瓏:「在這個房間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小空間最聰明的應用,一個按鈕就可以把客廳變成臥室。」

就算是「蝸居」,也要住得有格調。讓家具移動的秘密武器,是這個觸控版,它能控制滑軌,像這個約7坪的小空間,利用可移動的設計,讓床、沙發與衣櫃巧妙組合,概念是把家具折疊、收納,騰出最大空間。

機器人系統家具創辦人兼執行長 Hasier Larrea:「當然在這世界上已經有很多概念是關於改變空間的應用,但問題是這些技術比較偏向於手動,所以需要很多的動作,為了從臥室變成客廳,可能就要授權做20個步驟,你要做這做那,到最後人們根本就不想重組這個空間,所以我們基本上設計只要一個觸控,它就可以改造了,而我們的設計也有它的延伸性,所以我們才能跟家具公司合作,有一個基本的基座再放上家具,就很像積木一樣,因為你可以置換那些家具,甚至換成另外一整套。」

未來之家的雛形,讓一般人充滿想像,家具公司更提出了「城市村莊」的創新計畫。規劃居住空間,建築設計以方正、簡潔、開放為原則,各個社區有高比例的公共空間,居民更能化身為城市農夫,在樓頂耕作,達成部分自給自足。

可居住性、永續性和人人負擔得起,是打造未來居家的三大目標!從產品原料、能源使用、到循環經濟,跨國企業不斷推出創新實驗,不僅僅是刺激銷售的噱頭,而是持續擴大永續概念的應用,與人類生活密切結合。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保護地球守護環境,我們在北歐放眼全球,勾勒出未來生活的新樣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