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 馬英九批政府.不捨港女遭遇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法務部和陸委會針對陳同佳自願來台投案的立場,強調應該由港府優先審理,這引來前總統馬英九不滿,批評蔡政府放棄主權,重視選舉算計,更勝於人權保障與正義伸張。而提到被陳同佳在台灣殺害的潘姓女子,馬英九更是一度哽咽。

前總統 馬英九:「將心比心,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想到她爸媽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蔡總統,您不在乎,我們在乎。」一講到被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灣殺害的潘姓女子,前總統馬英九忍不住哽咽,但陳同佳正在香港服刑23日將出獄說自願來台投案,法務部和陸委會卻強調應該由香港政府優先審理。

前總統 馬英九:「先就個案同意嫌犯來臺受審,以此建立臺港司法互助實務的範例不是更好嗎?蘇院長說不要陷入圈套,但我們看到的只有政治操作與無理藉口。請蘇院長說清楚,依法逮捕殺人犯,還受害者公道,這算什麼圈套?」

痛批蔡政府發言荒腔走板,馬英九不只小心翼翼拿出小抄發表聲明,更親自寫下抗議蔡政府無理拒絕已通緝之香港人犯回台投案,是放棄主權干預司法罔顧人權天理難容。

前總統 馬英九:「我們的總統嘴巴高喊主權,實際上卻放棄我們的司法管轄權昨天政府各部門的發言,證實蔡政府確實是以政治考量處理陳同佳案,證明蔡政府重視選舉算計,更勝於人權保障與正義伸張。」

馬英九義憤填膺,檢方也早就對陳同佳發布通緝,卻傳出移民署已經註記陳同佳不得入境。行政院前院長 張善政:「這就是行政干預司法,最清楚的做法。」立委(國) 賴士葆:「移民署、陸委會,如果不給他進來,我們就去告發,這個是道地的瀆職,縱放人犯,這跟司法引渡沒有關係啊。」

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和台灣總統大選前觸及敏感的兩岸議題,反送中導火線的陳同佳是否來台投案,都形成兩岸三地的燙手山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