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輪差」殺人!揭大車盲區死亡視角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騎車最好離大車越遠越好,這是很常聽到的ㄧ句話。不過到底要離多遠呢?事實上,大車後照鏡有一個區塊是「盲區」,也就是視線死角,而在轉彎時,前輪跟後輪又會產生所謂的「內輪差」,經常就是造成死亡車禍的主要原因,到底該怎麼預防,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73歲的外婆載著小孫女放學回家,卻被後方的砂石車擦撞,機車倒了,兩人被捲進車底當場喪命,一場車禍帶走祖孫兩條人命,家屬哭斷腸。類似車禍也發生在新竹,水泥車駕駛在路口右轉時,騎腳踏車的婦人要直行,駕駛完全沒注意,婦人當場被捲入車底,胸口重創、四肢多處骨折,送醫搶救後還是回天乏術,類似車禍屢見不顯,其實都是大車的視線死角惹的禍。

他是遊覽車駕駛王健峯,有著15年的開車經驗,貨車、聯結車、遊覽車他都開過,面對車體高受限於視線死角,沒別的,要避免出事真的只能越慢越好。

王健峯:「像這樣慢慢轉,不然很容易前面過後面過不了。」

大型車因為車身長,所以就連迴轉也會壓到線,光倚靠兩個照後鏡夠嗎?記者親身體驗,才知道大車駕駛的視角很受限。光從105年到108年9月,大型車轉彎造成事故死傷有1506人受傷、36人慘死輪下,到底大型車的視野死角在哪?我們來監理站實測,因為車體高除非駕駛整個人往前傾,不然根本看不到車前,還有一種狀況在轉彎時發生。

地上兩排氣球就是內輪差的死角,如果機車剛好碰上要大車轉彎,在車的兩側很容易就像這樣,騎腳踏車的小熊被撞倒在地,透過示意圖來看,行車的視線死角包括車子的前方、左右兩側45度跟後方都是盲區,要保持安全間隔。

科長:「用路人都以為大車看得到我,但其實根本看不到,」駕駛:「之前有遇過腳踏車阿嬤突然出現在死角,緊急煞車還是撞上。」

那除了遠離大車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不少大型車駕駛都已經加裝了大型車視野輔助系統,說穿了就是多了好幾個監視鏡頭,前後左右八個小螢幕,會在你打方向燈時切換,原本從照後鏡只看得到一點道路,透過螢幕一目了然連人行道也看的見,倒車也能更清楚看到後方的視野,避免撞到人車。

大型車視野輔助系統現在全台共有144342輛大型車已安裝,安裝率達65%,到了明年更被視為定檢項目,不裝會開罰900到1800元。科長:「檢驗沒過,吊扣超過六個月還會註銷牌照。」

只是就算裝了大型車輔助系統還是不能全部依賴,監理處也會定期開著宣導車,用噴漆來告訴學生大型車的內輪差死角有多大,除了駕駛小心駕車,也希望用路人能建立正確觀念,別再以為駕駛看得到你,遠離大車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