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種姓制度悲歌 賤民難翻身

印度種姓制度悲歌 賤民難翻身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採訪/撰稿 梁碩文 攝影/剪輯  / 印度

生活在相對平等社會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印度有2億人,被歸類在最底層的賤民階級,只能從事卑微的工作,卑躬屈膝的在社會生存著。被視為「不潔」的他們,更可能因接觸其他種姓,而被性侵、虐待甚至殺害。即便印度早已廢除種姓制度,但這種社會體系卻難以根除。賤民們依舊唱著悲歌。

男子被人綁在鐵門上,猛K狂打,即便苦苦求饒,還是難逃毒手,就像是這群兄弟,遭人棒棍伺候,只因為他們是達利特人,也就是賤民,一名賤民被2名17歲,社會頂層的青少年,性侵後被燒死,事實上她在反抗性侵後,四肢被砍斷。

在印度或許人生而不平等,攤開種姓制度的金字塔,最頂端的是婆羅門,而底層的則是賤民,這些卑微過活的,祖先或父母大多是由罪犯,跨種姓婚姻等後裔所組成,這種體制世代相傳,幾乎難以翻身。

作者 基德拉:「我第一次知道自己是下等人,可能是在18個月大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是穢不可觸,穢不可觸真的就是你不可接觸他們。」當地約2億人是「不可接觸者」,階屬高種姓的人拒絕與賤民來往,以免自己被「玷汙」。印度學生:「在我家裡賤民不能碰到餐具。」

記者:「你允許孩子跟賤民交朋友嗎?」印度司機:「不允許。」記者:「你會跟賤民握手嗎?」印度司機:「不會。」

印度早在1947年憲法頒布時,就明文規定不能以種姓歧視他人,某種程度就是廢除種姓制度,但社會上卻「名亡實存」,賤民宛如病菌,在社會中被層層隔離,他們不准踏進廟宇,只能從事基層工作,像是屠夫、喪葬、水肥等等。

基於有些印度人認為,賤民是因為前世,做了一些行為而被懲罰,所以他們根本無法在社會上晉升,他們必須跟不可接觸者結婚,跟不可接觸者生活,但是若他們恪守生活上的限制,或許來世能升級。長期被壓在底下的賤民,再也受不了,決定起身反抗。數以萬計的賤民走上街頭,向歧視發出怒吼。

維權人士:「他們想要共享權力,他們想要共享生產力,他們想要共享教育,他們想要成為社會的一分子,他們想在社會獲得平權。」

這群脆弱的群體,命如草芥,根據印度國家犯罪紀錄局統計,2006年到2016年間,針對賤民的犯罪率增加25%,普世教會協會的資料更顯示,平均每週有5間賤民的房子被燒毀、13位賤民被謀殺、21位婦女被性侵。

維權人士:「在印度賤民是被遺棄,身為賤民要活在檯面下,他們(印度人)不想改變,而我們應為此感到羞愧。」

為了扭轉未來,這間由慈善機構成立的教育中心,提供5到13歲的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不少人因此考上大學,人生大轉彎,就像是這一位,他是印度第一位,賤民出身的前總統納瑞雅南,現任總統柯文德同樣歷經貧困和歧視,最終翻轉人生,而2億名賤民仍努力,甩開種姓制度的枷鎖,盼能踏上平等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