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約詢風暴 7成法官連署「勿濫權干涉」

陳師孟約詢風暴 7成法官連署「勿濫權干涉」 | 華視新聞
陳師孟擬約詢法官唐玥,引發法界反彈。(翻攝司法院官網)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監察委員陳師孟17日因為擬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法界反彈;隔日,法官協會隨即連署要陳師孟勿濫權干涉司法。截至今(24)日,已經獲得1,406位、將近7成的法官連署表態支持。

濫用心證?! 陳師孟擬約詢法官唐玥

這起法界風暴,起因於陳師孟17日擬約詢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唐玥,調查唐判馬英九洩密案「無罪」,「是否有濫用心證」的情形。

但消息一出,外界議論紛紛,尤其法界,像是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和律師等團體都發聲明抗議,認為監委行使權限應尊重法官審判核心。

捍衛審判獨立! 協會連署逾7成法官支持

法官協會18日就以「堅決反對監察委員直接針對法官審理案件所表示的法律見解、心證形成及事實認定等審判核心事項,違憲行使調查權、約詢承審法官,捍衛審判獨立與司法尊嚴」為題,正式發起連署活動。

據最新統計,目前全國參與連署的法官人數已達1,406位,佔全國法官總員額人數(不含大法官、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及職務法庭陪席法官,共2,103位)之比例達66.9%,也就是說,全國有將近7成的法官加入連署,包括一審法官1,006位、二審法官327位、三審法官73位。此外,更獲得同屬法曹成員之64位檢察官、42位律師合計106位主動響應加入連署,並有法律學者2位及中華民國臺灣法曹協會參與支持,連署活動目前仍繼續進行受理中。

司法獨立! 法官協會盼監委勿濫權干涉

法官協會表示,審判獨立是台灣民主法治之重要基石,也是全民共同珍視的資產,不容少數人恣意踐踏毀棄,尤其陳師孟身為監察委員,更應合憲行使職權,共同維護民主法治之核心價值。

法官協會指出,每一個連署簽名的背後,都代表著堅守司法獨立價值的意志,位來也將繼續促請司法行政單位致力於維護審判純淨空間不受干擾,一同給予受約詢法官必要之協助與支持。

陳師孟約詢風暴 7成法官連署「勿濫權干涉」 | 法官協會連署書,已經獲得1,406位法官表態支持。(翻攝法官協會官網)
法官協會連署書,已經獲得1,406位法官表態支持。(翻攝法官協會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