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小武漢?! 鑽石公主號逾600人染疫

海上小武漢?! 鑽石公主號逾600人染疫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堪稱「海上小武漢」的鑽石公主號遊輪,停靠在橫濱港隔離十多天,確診人數也一天一天地增加,目前超過500人染上武漢肺炎,成為中國以外感染人數最多的地方。事實上,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前,郵輪過去最常發生的就是諾羅病毒肆虐,造成上百名乘客發燒、上吐下瀉,完全壞了興致。不少人因此質疑,郵輪是否成了大型培養皿?

公主號乘客:「我只想回家就是這麼簡單,我想回家。」公主號乘客:「唐納川普救救我們吧。」

新型冠狀病毒來襲,讓快樂出航的鑽石公主號一度落難,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防疫工作漸漸失守,日本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跟非洲與中國相比,這次的感染對策真的太糟糕了,日本沒有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就算了,沒想到會糟糕成這樣。」

鑽石公主成了「海上小武漢」,曾進入郵輪內的感染症專家岩田健太郎觀察到,確診的人跟未感染的人以及檢疫人員之間,完全沒有任何防護線,乘客很有可能就這麼跟病毒擦身而過。澳洲首席衛生官墨菲:「郵輪是眾所周知,容易迅速傳播傳染病的地方。」

以武漢肺炎來說,傳播途徑大部分是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是飛沫傳染為主,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就是這樣在鑽石公主號作亂。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如果可以推測的話,當你開始這些房間裡面對外不通風,就是都沒有對外窗的時候,當房間裡面有人有得到這個肺炎的時候,你去送餐的人或者是他在開關門的瞬間,他會把病毒給帶出來。」

雖然現在沒有確切資料,但容易因對流或擴散的關係讓病毒蔓延,尤其郵輪的乘客和船員來自五湖四海眾多國家,各自的免疫力又大不同。澳洲新聞網記:「隨著共用空間游泳池飯廳,以及像是鑽石公主,這類的郵輪增加,進而讓病毒肆虐的機會大增。」而在武漢肺炎橫行前,郵輪上最讓人聞之色變的其實是諾羅病毒。

主要透過糞口傳染的諾羅病毒,幾乎每年都會讓不少夢幻郵輪之旅淪為上吐下瀉的惡夢,上百人在郵輪上狂跑廁所,所有興致都泡在馬桶上,工作人員只好消毒再消毒。非營利組織尊嚴健康華特斯:「乘客能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多洗手、乾洗手,盡量不要碰電梯。」這招用在新型冠狀病毒也能自保,但卻保不住郵輪產業受到的衝擊。

野村極訊資深分析師柯帝士:「全球三大郵輪的船票訂單在前五到十天下滑了百分之5至10,然後在最近期的五到十天內,跌了百分之10到15。」不少郵輪業者已調整停靠香港、上海等亞洲城市的行程,同時強化乘客的健康篩檢,拒絕讓開心的郵輪成為下一艘「海上火神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