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襲全球 東西防疫觀念大不同

新冠病毒襲全球 東西防疫觀念大不同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在台灣、南韓、日本等地掀起口罩荒,但同樣受到疫情影響的義大利、英國、美國等歐美國家,一開始卻缺乏帶口罩的意識,不少人更認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就像得流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無論是歐盟多國的衛生部長,還是世界衛生組織都呼籲,健康的民眾不用戴口罩,也不用買消毒用品。這說法也被質疑,是否太過掉以輕心?其實這歐美人不重視戴口罩,背後跟文化和衛教有很大關係。透過鏡頭,帶您了解。

「洗手要平均搓揉,不要觸碰眼、鼻、口,避免前往人潮聚集的地方,杜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跟著節奏輕快熱舞,越南政府推出的洗腦歌曲,搭上新型冠狀病毒列車席捲全球,教導大家如何正確洗手,必要時更要戴上口罩。

就怕被新型冠狀病毒纏上,無論是南韓、日本還是台灣,不少人為了自我防護,不管有沒有生病都戴上口罩,但場景放到歐美國家,可能有點不一樣,英國衛報醫療健康編輯 柏思麗:「戴口罩非必要,而且口罩可能一點幫助也沒有」,美國廣播公司巴爾的摩地方台記者:「衛生部官員表示,他們不知道口罩能不能真的幫到你。」

難道我們口罩都白戴了嗎?連世界衛生組織也這麼說,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 波勒:「若你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症狀,像是發燒、咳嗽、流鼻水,那麼你就不用戴醫用口罩」,這說法跟我們政府宣導相似,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但不少人還是不放心,尤其聽到歐美民眾說出這句,英國民眾:「我覺得他們太大驚小怪。」

比利時民眾:「我覺得你們媒體,太過關注這個病毒」,真的小題大作嗎?攤開地圖,光是歐洲就有數十個國家淪陷,但無論是重災區義大利,還是美國紐約街頭,戴口罩的不算多數,究竟歐美國家是如何進行防疫宣導,英國雪菲爾台灣部落客 曹淳誠:「在他們的英國政府宣導的情況下,其實有一些政策是被推出,像口號般像是這一個是,抓住(病菌)丟掉(病菌)殺死(病菌),他們(英國)現在也希望大家能夠多洗手,至少20秒的洗手時間,以及你咳嗽打噴嚏的時候沒有衛生紙,那你就可以用你的手肘去接這個病毒。」

英國的宣導政策,跟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相似,跟部分亞洲國家宣導,要戴口罩有點不太一樣,背後也潛藏文化和衛教的差異,旅居瑞典台灣人 小馬 vs. 妻子:「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要洗手,然後口罩才是在醫院看到的,所以要是我們在西方這邊,要是在路上你發現每個人都在戴口罩,你的感覺會怎樣,我會覺得非常的非常害怕,因為要是到這一步,就代表說大家真的以為會死。」

還記得他嗎?前CIRCUS成員小馬,跟著英國老婆搬到瑞典,自拍影片分享東西方大不相同,而這個不同,也讓部分戴口罩的亞裔人士,在紐約等城市遭受種族歧視, 英國雪菲爾台灣部落客 曹淳誠:「英國本地在從小的習慣,就是沒有在教育戴口罩這件事,那你戴口罩別人就會覺得你生了重病,當然就會被別人另眼相看,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造成的衝突是雙方都要學習說,尊重彼此的文化。」口罩戴與不戴,不只是防疫問題,更顯露文化差異,什麼才是適當的對策,各有各個撇步,無需用自己的尺去丈量別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