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國人不要怪罪國軍 吳斯懷:可能是台灣本島帶上去

盼國人不要怪罪國軍 吳斯懷:可能是台灣本島帶上去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軍敦睦艦隊有24名官兵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今(20)日受訪時,呼籲國人不要怪罪醫官與基層官兵,也不要拿坐遊輪的心態來評論,更不需要指責海軍故意隱匿。此外,他也點出疫情發生的兩個可能性應該被釐清,包括軍艦靠港後是否有海軍長官上船慰問,或是廠商送貨補給,都有可能造成從台灣本島帶上去的疫情。

吳斯懷表示,國軍各級幹部當然應檢討、道歉,但也希望國人不要從怪罪國軍的角度思考,他們也是病毒的受害者,包括美軍、法軍、荷蘭潛艦都有很多軍人被感染,野沒有看到這些國家去怪罪官兵。針對有案例曾因頭痛求診醫官,卻因沒發燒而被誤判,吳斯懷表示,海軍敦睦支隊出航30多天,很多官兵、學生都是第一次長時間海上航行,暈船、不舒服等造成嘔吐、頭痛症狀,容易使醫官誤判。

吳斯懷強調,不能把責任丟給醫官或基層官兵,這些都不公平,「海軍航行是很辛苦的,本人在軍中經常乘坐艦艇,不過三、兩天就非常不舒服」,呼籲大家不要拿坐遊輪的心態來評論海軍官兵,甚至指責故意隱匿。至於傳出一名確診官兵在正式下軍艦前「偷下船」,吳斯懷認為,偷下船機率是零,關鍵是靠港後,是否有海軍長官上船慰問,或是廠商送貨補給,可能造成從台灣本島帶上去的疫情,否則士官兵幾乎不可能下船,至於三艘軍艦的軍官有無下船協調公務,需要進一步調查。

吳斯懷也提到,他從今年2月20日質詢就要求國防部超前部署,並在各委員會提出口罩問題,要求國軍應該1人1片,後來從1萬7千片,變成4萬7千片,最後決定每天每人1片,庫存量是絕對夠的,「這次敦睦支隊出去,是否700多名官兵每天每人都配給1片口罩,這是查得出來的,這點基本上就是疏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