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藥治新冠病毒? CDC:還需評估

風濕藥治新冠病毒? CDC:還需評估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瑞德西韋」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之外,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兩款藥物,也有機會治療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法國一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抗發炎藥「安挺樂」,使用在重症者身上,能有效降低嚴重發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嘗試使用藥物在重症者身上,目前患者病況沒有再惡化,但由於個案少,還很難評估效果。

美國臨床試驗,顯示使用瑞德西韋治療罹患新冠病毒的患者有成效,國內醫生也提出正面看法。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這個美國的首席專家也都說,瑞德西韋應該是可以用的啦,會放在標準治療裡面,那這個應該會有一個,這算是一個有點算是結論了啦,所以大概以後瑞德西韋以後,會放在我們的治療指引裡面。」

除了瑞德西韋,巴黎公立醫院聯盟也針對129名中重度患者,進行試驗,發現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安挺樂」後,需要使用呼吸器,或是死亡人數降低!而另一種關節藥「Kevzara」,也有機會遏止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重症患者發生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這兩種藥物中,針對促發炎細胞激素的受體,有阻斷作用!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你沒有辦法有效抑制病毒的,情況下之下呢,一個辦法是去調整免疫反應,那第六型的介白質,是整個免疫反應的源頭啦,就他驅動所有下游的產物,然後產生很厲害的發炎反應,所以你在源頭把它控制住的話,整個免疫反應就會變弱。」

醫生表示,台灣過去就曾使用類風濕性藥物治療在禽流感引發的肺炎上,有登上國際期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確實在國內重症個案中,有嘗試使用相關藥物,病況沒再惡化,由於個案少,難以評估效果,但從學理來說,確實是抗病毒藥物之外的另外一個用藥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