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港版國安法 美英提法案庇護港人

王皓 編譯

港版國安法6月30號晚間生效,引發各國譴責,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記者會中直指,港版國安法適用於「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外」所犯的罪行,這根本是「冒犯所有國家」。參眾兩院一起提出香港安全港法案,給予可能遭到迫害的香港人,第二級優先的政治庇護。

英國首相強森則表示,英國將為35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以及這些人的直系親屬,約三百萬人,提供在英國定居、及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的機會。港版國安法上路,立刻就有香港人被依法逮捕,然而大家事前都沒料到的是,假使一個外國人,在國外行使當地的言論自由主張港獨,那麼這個外國人一旦入境香港,就可能會被抓。

連別國人在別的國家做的事情也要管,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火大了,表示這根本是大大冒犯了其他的國家。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說:「(港版國安法)第38條,施行對象還包括在香港境外,做出違法行為的非港人,這就很可能包括美國人,這實在蠻橫也冒犯了全球所有國家。」

國會參眾兩院則是一致通過,香港安全港法案,將提供可能遭受國安法迫害的香港人,第二級優先的政治庇護,不過這個法案的效期只有五年,而且不保證申請會被接受。而在其他國家,英、法、德、日等27國,已經發表聯合聲明對港版國安法立法,傳達嚴重關切。英國外交部一號也罕見的就香港問題,召見北京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英國首相強森曾在國會表示,英國將為大約三百萬香港居民,提供在英國定居以及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的機會。對象包括約35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以及大約260萬,符合申請資格的BNO持有人的直系親屬。而曾經在去年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遭到中國政府非法拘押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1號獲得英國政治庇護,是BNO持有者,獲得庇護的第一個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