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疫戰 2020台灣防疫全記錄 疫情衝擊‧復甦挑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最新報告,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損失已經高達8.8兆美元,相當於2百63兆台幣。國際勞工組織也警告,全球過半數的勞工約莫16億人,正面臨失業風險。而全球化的時代,台灣即使成功控制住疫情,也無法倖免於這場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衝擊。台灣整體經濟損失,可能超過1兆台幣。失業人數也高達48萬人。全球財經秩序面臨重整。各行各業,該如何因應轉型?繼續帶您來探討。

人生百味負責人巫彥德說:「有需要嗎,喔要來服務的,謝謝謝謝,我最一開始估便當,大概估大概120、130,其實到現在,我們可能發到170快要200個,那其實可以感覺到,這台北車站人數增加了很多,大概增加了,可能可能50.60人,大概是50%到70%左右的人數」。

街友說:「再一個好不好,我肚子好餓,1個2個,他要2個可以嗎,1個1人1個,不好意思喔」。

人生百味負責人巫彥德說:「其實在都市裡面,有很多生活比較,經濟上比較脆弱的人,這次疫情關係,少了很多的工作機會,就跌落街頭」。

新冠病毒捲起的經濟衝擊,逐步蔓延,主計總處發布4月失業率,高達4.03%,創下近七年同月新高,失業人數達48.1萬人,比3月增加3.6萬人,飛機停飛,觀光重挫,餐廳熄燈,百業蕭條,不少人生活全變調。

街賣者說:「身體就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了嘛,而且現在經濟也不是說很好,就碰到疫情的關係,生計生活上都有困難」。

餐廳老闆說:「哪裡來那麼多資金,一直在燒,沒有這個資金在燒,這個是講出真心的話,每天晚上,以前頭髮都不白,現在頭髮全都白了」。

外籍航空台灣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修暖說:「一班飛機都沒有,可能一個月,還比不上一天的班機次數,影響很大,公司就已經推了,無薪假」。

失業者曾先生說:「希望土地公,可以保佑,這個新冠肺炎疫情趕快結束,讓我們可以趕快恢復工作環境,然後讓我們快賺到錢」。

5月份亞洲開發銀行公布調查報告,全球因為疫情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高達8.8兆美元,等於263兆台幣,而台灣運輸業,旅館餐飲業衝擊最大,整體損失,可能超過1兆台幣。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1兆救台灣,讓大家度難關」。

總統蔡英文說:「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我們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就算疫情過去了,衝擊也不會立刻散去」。

等不及紓困方案,我們來到萬華的艋舺夜市,見證攤商用團結的力量,開創一片天地。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說:「字非常小,有客人訂單進來了,所以我要戴兩隻,戴兩隻眼鏡才看得到,一隻老花眼鏡,然後我這樣才看得到字,他是送到桂林路,他要買什麼,豬血糕乘以六支,然後蟹肉一份,豬血糕六支,蟹肉一個,請準備好,趕快拿來我這邊」。

萬華人用LINE點餐,艋舺商圈從夜市頭到夜市尾,超過60攤小吃,點一攤點兩攤,甚至點一條街,攤商外送員出車一趟,外送到府運費只收銅板價。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說:「平台外送這些抽成太高了,那我們這邊又真的,大家都沒有生意,我才會想到說,不然我們自己來做外送」。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當起點餐員,重擔全落在她身上,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說:「所以有時候,我時常都會遺漏,遺漏就是寫不對價錢,有時候都我自己虧本,妳這樣要賠多少,有時候,有時候,一天差個,差個將近快100塊,都是我自己要拿出來墊的」。

合作無疑是一條新生機,跌落谷底的觀光業,因為疫情正在轉型,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想盡辦法求生。

徐浩源一大早就四處奔波,放下總經理的身段,親自到各大飯店和店家,說明自救方法,串連起150家店,組成自救聯盟,歷經921和SARS的他坦言,今年是最艱鉅的一仗。

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說:「以前天天一天,14台去九份,每天10幾台去九份,現在都沒有了,車子停在這邊,還要付租金」。

徐浩源旗下租車公司,擁有遊覽車康巴士,客運雙層巴士等,年營收5億2千萬,半年來每日虧損50萬。

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說:「最主要的就是,我又一直想,員工我現在不照顧他,我如果有一個很自私的心理,那他可能就是,沒飯吃」。300位員工,背後的300個家庭,是徐浩源撐下去的原因。

攝影師VS.新人說:「來親下去」。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服務人員說:「後面同學,要跑步喔,不然來不及喔」。

台大土木工程系畢業生陳冠寧說:「今天我要畢業了,那我有點準備好了,也有點還沒準備好,相信跟我同期的畢業生,應該對畢業,都是這種感想」。

新娘周逸婷說:「今天我要結婚了,那因為在這個準備過程中,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感受,有開心有興奮,有緊張有難過」。

台大土木工程系畢業生陳冠寧說:「其實我滿珍惜這次畢業典禮,因為畢竟在這次疫情的影響當中,還能有這個典禮,我覺得十分的難得」。

周逸婷新娘說:「我的另一半,我的老公,可以跟我一起堅持到今天,真的是讓我非常地感動,我想帶著這些,滿滿的祝福,一起就是走向自己,另外一個新的人生」。

新娘父親VS.記者說:「爸爸,你會不會捨不得,會很捨不得,很捨不得,但是,畢竟要走的路」。

禮主持人說:「掌聲跟尖叫聲在哪邊」。

新娘周逸婷說:「我其實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崩潰到每天在哭,就是會覺得說,其實準備婚宴,很累很辛苦,其實妳真的要同一個時間點,然後找到妳喜歡的這些東西,這些元素要聚集在一起,其實我覺得已經很難了」。

周逸婷和另一半,細心籌備婚宴,近半年之久,卻陷入兩難煎熬,新娘周逸婷說:「同期有很多的新娘也都在討論,這件事情,而且確實他們也是擔心說,會不會有可能參加了一場喜宴,結果這場喜宴,被爆出什麼疫情,其實真的也是有人講說,你們不延期,那我不來參加」。

周逸婷VS.記者說:「今天是大解封這一天,妳有沒有覺得,鬆了一口氣」,走過重重關卡,終於在疫情中順利舉辦婚禮。

另一頭,畢業生,也正走向未知的未來,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說:「今年我們一起經歷了一場,非常不一樣的春天,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曾想到,一場即將席捲全球的傳染病,已經迫在眉睫」。

台大畢業典禮這一天,依循規定,室內集會場所總人數得在250人以下,各系推薦一名領證代表參加,家長只能1到2位入場,陳冠寧是土木系推派的出席代表,父母遠從台南北上,畢業生陳冠寧父母說:「阿姨爸爸媽媽這樣子,還有他的表弟都來了」,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生陳冠寧說:「因為沒有人參加過大學畢業典禮,剛剛也是第一次,在這個不確定的環境,能在台灣生活,已經算很幸運了」。

得來不易的畢業典禮,陳冠寧深覺感謝,儘管未來,這13萬名,踏出社會的畢業生,面對的是新冠病毒衝擊下的環境,就算是最壞的時間點,他們仍不能卻步,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生陳冠寧說:「今天能夠順利畢業,我覺得除了很開心之外,也是很感謝」。

周逸婷新娘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延期,或是還在猶豫不決的新人講說,其實現在各個地方的防疫措施,真的做得很好啦,那我覺得,我相信事情還是可以好好地,順利地解決」,一株病毒肆虐全球,人類成了命運共同體,而台灣的防疫成果,成為全球典範,但這只是第一階段,世界各國疫情仍舊相當嚴重,新冠病毒,也隨時可能再侵入台灣,我們仍不能放下戒心,但無論未來多艱困,我們都不能忘記,防疫路上,你我都不是孤軍奮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