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上看億元! 「駱駝奶」營養價值高

商機上看億元! 「駱駝奶」營養價值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沙烏地阿拉伯

大家都喝過牛奶或羊奶,但駱駝奶恐怕喝的人少之又少,恐怕連聽都沒聽過。有「沙漠之舟」稱號的駱駝,是北非跟中東地區民眾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駱駝奶更被視為是非常珍貴的營養聖品。聯合國糧農組織曾表示,號稱「沙漠白金」的駱駝奶,富含鐵質、維他命B跟C,營養價值相當高。有業者認為駱駝奶非常具有商業潛力,可以發產成價值上億的產業。

一般人只知道,駱駝可以當成交通工具,但其實駱駝也會分泌生產乳汁。索馬利亞跟肯亞是全球最大的駱駝奶生產國,由於駱駝可以超過一星期不用喝水,對乾旱低濕度的環境來說,駱駝是理想的乳品生產動物,有沙漠白金之稱的駱駝奶,營養價值相當高。

聯合國糧農組織曾指出,駱駝奶富含鐵質、維他命B跟C,據營養師分析,駱駝奶的維他命C是牛奶的3.8倍,鐵質則足足比牛奶多了10倍,但駱駝奶的乳糖,和脂肪比例比牛奶低。有研究指出,長期飲用駱駝奶可以平穩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

駱駝奶1公升要30美元(約863元台幣),跟牛奶相比幾乎貴了30倍,由於駱駝奶好處多多,逐漸受到重視,再加上金卡戴珊等名人加持,願意嚐試的人越來越多,市場需求也越來越高。有業者認為,駱駝奶非常具有商業潛力,甚至可以發展成價值上億的產業,跟牛奶一樣,此外,也可以做成牛奶巧克力、冰淇淋等產品。

不過吃起來味道如何呢 ? CNN記者烏達斯:「哇非常非常新鮮,有一點點鹹,不同於一般的冰淇淋。」看記者一口接一口,味道應該還不錯。雖然駱駝奶相關業者對自家產品信心滿滿,不過乳業專家指出,駱駝奶的產量低、供應不穩定,因此短時間內還沒有辦法達到跟牛奶一樣的生產規模。

相較於全世界牛奶年產量多達6億公噸,駱駝奶每年的產量只有3百萬公噸。乳業專家進一步說:「跟乳牛不同,駱駝不易馴服,在自然情況下,母駱駝只有在確認小駱駝肚子餓的時候,才會分泌乳汁。所以擠駱駝奶前,營造出一個,舒適的環境非常重要。」

獸醫尤哈斯:「擠奶的時候必須要創造讓駱駝放鬆的安靜環境,所以我們要訓練牠們在沒有小駱駝的情況下,也能分泌乳汁。」駱駝奶得來不易,難怪價格昂貴。

另外在阿拉伯文化中,駱駝除了是重要,交通工具,也是財富的象徵,當地民眾不僅會花好幾百萬美元飼養駱駝,每年還會為牠們舉辦賽跑跟選美比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斥資1千萬美元 (約2億8千多萬台幣)在杜拜興建了一所專門治療駱駝的醫院。

獸醫克萊兒布斯:「這真的很棒,配有最先進設備、全球領先的醫院。」由於駱駝體型特殊,所以醫院的每項設備都是量身打造,並網羅了來自印度、英國、墨西哥、西班牙等各國傑出動物醫療人員。院內最多可以同時收治20隻駱駝。

獸醫克萊兒布斯:「住院的駱駝在術後會住在這裡,牠們在這會得到照顧修復的物理治療。」儘管醫療費用不便宜,做了X光或超音波檢查就要110美元 (約3100多塊台幣) ,手術費更從1千美元、2萬8千多台幣起跳,但帶駱駝上門求治的人絡繹不絕。

除了醫療,駱駝醫院也會進行駱駝的相關研究,CNN新聞:「醫院附設的實驗室提供藥事照顧,也會進行先進的研究,不只希望救治動物,醫療研究人員也盼望可以解開更多關於駱駝這種動物的秘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