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索尼砸8千億熊本設廠 日補助一半

陳凱生 報導  / 台北市

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集團合作,計劃在日本熊本縣設立半導體工廠,總投資金額高達8000億日圓,約合將近2000億台幣,引發各界矚目,主持人徐嶔煌在節目中,與財經專家揭露,日本政府為了爭取台積電到熊本設廠,開出優厚條件,巨額補貼高達4000億日圓,約合台幣將近上千億元!

台日合作又出現新進展,台積電與索尼集團合作,要到日本九州地區的熊本縣,設立半導體工廠,嶔點話題節目中,就直接剖析這筆8000億日圓,約合將近2000億台幣的投資案背後的秘辛。主持人徐嶔煌說:「所以對台積電來講在九州這邊,設立的半導體廠,對它來說會有人才上的優勢,那麼對於日本跟台積電的結盟,會不會變成一種強強聯手。」

就是看準台積電的雄厚實力,日本政府直接開出高達4000億日圓,將近台幣上千億元的巨額補貼。財經專家王倚隆說:「日本在半導體的領域,材料沒問題很強,但是他們缺乏是一個製程,他們把台積電找過去,就是要來做製程。那這個地方牽涉到一個問題,大家思考日本政府為什麼願意付這麼多錢請台積電過去,為什麼願意賭注這麼多,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希望這個,台積電能夠活絡他的聚落,能夠跟剛剛嶔煌提到,3D這個封裝來做一個結合。」

台積電目前遭遇到訂單太多,人才太少的問題,未來如果能到熊本設廠,就能依賴九州地區的水力資源,又能在九州31所理工大學,找到適合的人才,這筆投資看來相當值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