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18:58

數十年功夫! 背簍王精準勝機器

綜合報導

  大陸之大,各地的傳統技藝更是多,像是黔江的梁氏竹編燈籠,就遠近馳名。而在湖南更有一名編竹簍的老師傅,不但有「湘西背簍王」的稱號。而他編出來的竹簍,不論是大小規格通通一樣。每個竹簍的重量相差,更不到40公克。

  老師傅熟練的編著竹簍,有「湘西背簍王」稱號的張興元,今年67歲了,但這手編竹簍的工夫,仍毫不含糊,他編的竹簍,不但大小規格,幾乎完全一樣,而且他現在做的背簍,跟幾十年前的重量,相差還不到40公克,湘西背簍王,張興元,看看老師傅粗大有力,又厚實光滑的手掌,不難明白老師傅,投注了多少心血,他說光是練這手,劈竹的基本功,他就練了12年。

  湘西背簍王,不止手要不怕疼,眼力也要好,張老師傅年紀大了,視力不比從前,但年輕時訓練出的聽力,讓他一聽就知道,劈好的竹絲,長短寬窄是否一樣,功力之深厚,可見一斑,除了「湘西背簍王」,重慶黔江的梁氏竹編燈籠,做工精細造型更是美觀,因此遠近馳名,這些傳統技藝,若不是當地政府極力保護,恐怕後代子孫根本不會知道,當地曾存在過,如此精美優良的工匠技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