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18:58

巧克力債券! 業者出招募集資金

綜合報導

  巧克力也能成為理財工具,英國一家巧克力專賣店,為了籌募資金、擴充業務,想出了「巧克力債券」,投資人拿到的不是現金,一盒盒美味的巧克力

  喜歡吃巧克力的人,現在多了一種另類投資工具,那就是巧克力債券。英國一家巧克力專賣店,為了籌募資金、擴充業務,因此想出了「巧克力債券」。不過債券投資人,拿到的不是現金,而是一盒盒美味的巧克力。走進這家工廠,就聞到濃濃的巧克力香,工作人員手裡不停的,忙著在巧克力上頭,灑上花生碎粒,看的讓人忍不住想嚐上一口,而要製作出可口的巧克力,需要相當先進的設備,但自金融海嘯之後,銀行緊縮銀根,業者借貸不易,這家知名巧克力廠商,於是把腦筋動到死忠顧客身上,推出另類投資商品,「巧克力債券」。

  巧克力業者,安格斯瑟威爾,為了能順利推動業務,拓展新門市,兩年前這家巧克力廠商,發行了630萬英磅,大約2億9千多萬台幣的「巧克力債券」,但投資人拿到的報酬不是現金,而是美味的巧克力,這家廠商每年生產1300公斤,50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平均每小時製作5萬2千顆,利用這個有趣的發想,讓廠商得以能夠不和銀行打交道,也能順利募得需要的資金,巧克力業者,安格斯瑟威爾,無獨有偶的,這個向顧客募集資金的新方法,似乎越來越受到歡迎。

  除了巧克力業者,英國一家速食業者連鎖店,也推出了類似概念的迷你債券,購買了債券的投資人,可以獲得15%的投資報酬,不過投資人拿到的是,只能在速食店裡使用的特殊貨幣,可以隨意換購任何商品,據英國小型企業協會表示,這種新型的商品債券,在英國甚至歐洲其他地方,越來越受到歡迎,但就如同其他投資工具一樣,投資人必需有風險概念,首先投資人要知道的,這種另類債券,無法在一般的債券市場上流通,因此沒有辦法兌換現金,再者它不受到一般債券市場規範,如果投資的公司真的不幸倒閉,投資人的心血不止會化為烏有,更糟糕的是由於少了法令的保護,到時投資人有可能求償無門,搞不好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霉,零售債券投顧公司,麥可戴森,為了消除投資人疑慮,部份迷你債券正計畫上市,如此一來就可以受到,相關單位的監督,讓投資人更有保障,不過在這個微利時代,與其把錢放在銀行,相信更多人喜歡嚐"甜"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