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 12:00

推動公共運輸 庫里奇巴城市革新

綜合報導

  巴西的小城庫里奇巴,被聯合國評選為,世界上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其實這裡曾經也面臨交通壅塞、環境污染和貧窮失業等問題,不過靠著推動都市計畫,庫里奇巴發展出捷運化的公車系統,帶您看看,這個城市,怎麼利用公共運輸,來進行城市改革。

  庫里奇巴也和全球許多發展中國家的都市一樣,曾經面臨交通壅塞、環境污染和貧窮失業等難題。但如今它成功翻轉了城市的樣貌,關鍵就在於曾經擔任三屆市長的雷勒,從四十年前就開始推行以人為本的都市計畫。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雷勒發展出一套捷運化的公車系統,來引領庫里奇巴的都市發展。他讓我們看到,都市更新,不只是拆房子,還可以有更多樣貌。

  而不斷創新的雷勒,在二0一0年還和賈伯斯並列為《時代雜誌》選出的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帶您來看庫里奇巴在雷勒的帶領下,是怎麼樣用公共運輸為起點,開始了他們的城市改革之路。

  公車捷運化巴西庫里奇巴創舉,連結式公車庫里奇巴創意輸出全球,捷運化公車路線引領都市發展,經費有限用創意發揮最大可能,庫里奇巴:人民的城市重草根參與,1節兩節三節車廂最多可以搭載兩百五十名乘客,世界上最大的公車在這裡;而全球第一部連結式公車也在這裡。如今國際間不論倫敦、雪梨波哥大,都可以見到的連結式公車,全是從庫里奇巴輸出的創意。而台北的公車專用道構想也是來自庫里奇巴,除了在綠化和環保方面不斷有創新政策,庫里奇巴獨特的公共交通系統更是舉世聞名。

  設置閘門提早買票管狀候車亭免去日曬雨淋,無障礙設計照顧弱勢也提高上下車效率,公車捷運化是庫里奇巴從70年代就開始領先全球的創舉卻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在經費窘困的情況下庫里奇巴發展出建造費用只要捷運五百分之一的公車系統,在軟硬體上力求變革。

  首先讓我們很吃驚的是它本來的公交系統亂得一塌糊塗,過去會惡性競爭大家都搶黃金路線不願意跑偏遠地區,它改變公車公司營收的結構成立一個叫做URBS的公司,重新組織各家公車公司統一管理營收分配以公車行駛的里程數為主載客量只是參考。

  這避免了公車路線的惡性競爭也保障了城市每個角落的居民移動的權利,在「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下庫里奇巴的公共交通還結合了市政服務,每一個重要幹道的公車轉運站,都設有整合式的市民服務中心,集中戶政地政水電瓦斯和金融機構等,讓市民在一個公車站就可以搞定生活大小事。

  庫里奇巴甚至用交通路線的規劃來引領都市發展,摩天大樓井然有序地坐落在主要幹道旁,這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政府精心設計的土地利用方式,我們希望庫里奇巴能成為別人的參考模式,不斷以創新為主,創新再創新。

  庫里奇巴在國際間享有「最創新城市」的美譽,城市傳奇得以延續前市長雷勒一手創立的「都市規劃研究局」居功厥偉。這個由180名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的市府單位,被賦予站在高點長遠而全面規劃城市發展的重責大任,扮演了庫里奇巴「未來的眼光」,並監守都市計畫的方向,不因市長任期而影響政策連續性。

  在整個規劃執行過程中讓庫里奇巴市民充分參與民主討論,庫里奇巴並不是天堂,但這個城市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充分「尊重人民」,當人們感覺受到尊重就會對城市更有責任感願意「共同負責」,將市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充分溝通,在中南美我們看到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城市-庫里奇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