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7 18:58

越南迎新年! 家家戶戶忙採買

張樂 編譯

  這個星期就要過年了,家家戶戶忙著年節前的最後採買,千百年來受到中華文化影響很深的越南,也跟華人一樣準備迎接2014金馬年,如果不細看,越南新年就像華人新年翻版,讓人有空間錯亂的感覺。

  大紅吊飾,帶來喜氣,民眾千挑萬選,有人抱了大春聯回家,有人則在雕像攤位左看右看,看哪座雕像跟自己最有緣份,能幫助自己金馬年,金馬奔勝騰,馬到成功,如果不挑剔,還真看不出來這裡是越南首都河內,越南人也正準備過農曆新年。

  千百年來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越南新年跟中國農曆新年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街頭擺的金桔代表大吉大利,不過滿街的桃花,杏花可就不同了,在華人世界裡,桃花,紅杏代表男女感情錯縱複雜,儘管花色討喜,華人也不買桃花和紅杏,不過越南人認為,桃杏代表春天,家裡過年沒擺桃花杏花,就是春不到,福不至,因此文化差異,還真失之亳厘差之千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