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18:58

深入巴西貧民窟 直擊槍.毒交易

王皓 編譯

  距離巴西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只剩下39天,然而不管是場館興建進度,球場維安,以及本身的治安問題,都讓來自世界各國的球迷和觀光客十分擔心。有媒體記者,深入了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直擊當地毒品販售和武器氾濫等問題,看起來果然非常令人擔憂。

  暗夜裡,兩個身材壯碩的漢子,裸著上身在前頭帶路,氣氛詭異。這裡是里約熱內盧眾多貧民窟之一,媒體記者今天深入探索的,是貧民窟裡的毒品分裝工廠。這個場景看起來,簡直就像是台灣早年的家庭工廠,從婦女到青少年,每個人都在認真工作,原來是因為最近的嘉年華會,加上即將到來的世界盃,讓古柯鹼的需求量大大提高,所以毒販們不得不加班。

  毒販,我們家的古柯鹼可是里約西部最好的,古柯鹼包好了,天亮之後就有人拿去街頭販售,賣毒品的車輛旁,熱鬧如市集,毒販們個個身懷重武器,讓人不禁困惑,為什麼在巴西,買毒品跟買武器,就像買水果一樣容易。毒販,我們有狙擊用的步槍火力強大,這些川流不息的顧客,有不少人其實是小盤商,在這兒買到的古柯鹼拿去市中心轉賣,又能賺上一筆。

  巴西毒販做生意講求誠信,古柯鹼外包裝上不但標明重量和價錢,甚至還有嘉年華標誌,據說之後的世足賽期間,也會推出世足限定版,讓人乍聽之下,哭笑不得。毒販,其實我小時候想成為消防員,我覺得是個好職業可以救人,萬惡的毒販,小時候竟然想當救人的消防員,兩相對照,還蠻心酸的。六年前,巴西成立了維和警察單位,派員深入各大貧民窟,做起類似社會福利心理輔導的工作,希望從根本上改善貧民窟的亂象。

  然而社會貧富差異如此懸殊,貧民窟的孩子實在看不到太多未來。在主辦2014年世界盃和2016年奧運的背後,毒品、武器、混亂和貧窮,就像夢魘一樣,彷彿沒有盡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