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20:14

耗費金錢時間 去核可"一步到位"?

莊玉珍 戴榮賢 報導  / 新加坡

川金會最重要議題就是北核的去核化問題。美國希望一次性去核,但是不只北韓不願意,就算北韓同意配合,有專家就認為就實務上來說廢核工作非常複雜,而且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跟金錢更是龐大,還真的是很難做到一次性廢除核武。

為了證實向國際社會靠攏的決心,北韓自己引爆了豐溪里核試驗場,但美國想要的一次性去核真的可能實現嗎?專家認為,別說北韓政權在欠缺安全感的情況下不會同意,從實務上來說北韓擁有的龐大核武規模,想要一次移除工程可是非常浩大。

去核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包括伊朗利比亞而利比亞還是比較簡單的過程他整個需要的步驟整個需要的經費其實不少這是需要國際參與的,要完全解除北韓的核武可能得花上10-15年時間,龐大的人力及經費恐怕得由全球買單,尤其是鄰近的南韓、日本以及中國大陸,不只是政治問題談錢傷感情恐怕引發複雜角力戰,因此川金見了第一次接下來恐怕還得再見第二次、第三次,同時加入多方會談才能談出具體結果,不過光是和川普見到面金正恩來說,就已經是一大成就,把過去的獨裁形象洗白瞬間升級為國際領袖,但專家提醒,表面光環跟事實還有很大差距。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說:「金正恩的形象是有一些轉變不過長遠來說他整個政權對於人權問題,對於週邊國家的威脅,對於他的政權參與一些了非法活動這些他仍然需要去處理」。川金會是史上第一次,它是順利開啟和平之門還是會變成僅此一次,距離答案揭曉開始倒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