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氫動力列車" 德國北部首次上路

環保"氫動力列車" 德國北部首次上路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德國

您聽過氫動力列車嗎?全球第一列商用氫動力列車,17日在德國北部正式開始營運。這款列車的燃料電池是通過結合氫和氧來產生電力的,行進過程中也只會釋放蒸氣和水,理論上是最環保的火車。

這列藍色的火車號稱目前全球最環保的火車。使用的燃料電池,是透過氫氧結合產生電力,因此在列車行進過程中排放的只有水和蒸汽,非常環保。氫動力列車是法國交通基礎建設業巨擘,阿爾斯通(Alstom)研發建造,阿爾斯通就是法國高速列車TGV的製造商。

目前在氫動力列車在德國北部的幾個港口和城鎮間提供商業運轉服務,路線大約100公里。基於成本考量,目前火車業界中,柴油列車仍然是主流,儘管採用氫列車對環境的傷害減少許多,但這項科技本身卻也昂貴許多。

而且氫動力列車還面臨維修和氫補給的技術問題。目前對氫動力火車表示興趣的國家,大都是歐洲和北美富裕國家,如英國荷蘭丹麥加拿大等。法國政府則是確定將在2022年之前,讓氫動力火車正式運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