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13:09

CNN告川普違憲 爭取恢復白宮採訪權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和媒體的採訪權大戰,鬧上了法院,變成了憲法爭議。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狀告法院,要求依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證,令白宫恢復記者的採訪證。包括對川普最友善的福斯電視台在內,有十幾家媒體力挺CNN,法院預計週四稍晚宣佈裁決。

一場記者會扯出白宮和媒體的憲法之爭,美國總統川普可說是第一人。川普不准媒體提問,還對記者人身攻擊,進而以記者緊抓麥克風,不讓實習生拿走為由,取消了記者阿柯斯塔的採訪證。CNN於是打官司告總統,認為白宮違反憲法第一條第五條修正案對言論自由的保障。

記者阿柯斯塔出庭陳述,司法部也遞状答辯說,總統和白宮有自由裁量權,決定誰可以進白宮、決定願意接受哪些記者採訪,或是點名接受哪些記者提問。CNN發動反擊,爭取媒體言論自由權後,立即有十幾家美國媒體響應,其中最醒目的是被視為白宮最貼心的媒體福斯電視台也加入挺CNN。

超過15家媒體包括福斯電視台,美聯社NBC國家廣播公司紐約時報,全都同一陣線支持CNN採取行動,法官決定週四稍晚將對白宮和總統的自由裁量權作出裁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