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心靈契合說」 柯文哲:未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

習「心靈契合說」 柯文哲:未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 | 華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談話,一再強調「兩岸統一」,並提出要探索「與台灣一國兩制」的方案。總統蔡英文也立刻強硬回應,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也始終未認同九二共識。

而在雙城論壇上呼應「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受訪時表示,了解習近平的立場,對而於兩岸關係的互動,柯重申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習近平昨日談話中圍繞「中國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要做堂堂正正中國人,似乎想要用民族情懷感動台灣人,且隱含「兩岸一家親」的概念。不過柯文哲認為,他呼應的兩岸一家親「比較沒有涉及政治層面,這是一種釋出善意,是城市交流的層面」。

對於習近平的「心靈契合說」,柯文哲直言,習近平的說法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雙方離心靈契合還有一段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