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前外交官遭拘留 白宮首度譴責中國

加國前外交官遭拘留 白宮首度譴責中國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美國

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政府日前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居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企業家史派佛(Michael Spavor)。美國總統川普在昨日首度表態,譴責中國不當執法,要求中國釋放兩人。

中國龍頭電子企業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機場遭到當地警方逮捕,原因是美國指控她涉嫌違反對伊朗制裁條例,加拿大警方則是配合協助逮人。中國當局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要求放人;此外,也先後逮捕國內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企業家史派佛,指控他們為害中國國家安全。外界質疑這是中國方面採取的報復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在昨日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話後,美國和加拿大政府針對中國的不當執法同時發表了聲明譴責。川普表示,和杜魯多在電話中談及加拿大公民遭非法居留一事。而加國政府聲明中則是感謝川普的支持,兩位領袖將會努力爭取讓加拿大公民獲釋。

這也是白宮首次針對康明凱等人被捕的事件發表聲明,川普雖然在日前脫口表示會介入孟晚舟引渡案,但加拿大政府強調,川普在昨日電話中表示,不會介入司法引渡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