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神秘訊號 加拿大:來自15億光年外的深空

太空神秘訊號 加拿大:來自15億光年外的深空 | 華視新聞
科學家表示這種神秘電波產生的原因之一是中子星旋轉產生的高能量磁場訊號。(取自BBC/GETTY IMAGE)

羅紹齊 綜合報導

根據外媒BBC報導,加拿大天文學家表示,加國望遠鏡偵測到來自遙遠太空星系的「神密訊號」,這種目前人類認為「自然、原始」的珍貴訊號尚不可知發生的原因,過去也偵測到幾個案例。

這種訊號直譯為「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而偵測到的這13起快速電波爆發的案例,起源皆是來自15億光年外的深空。

偵測到這起神秘訊號的加拿大CHIME望遠鏡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從去年才開始營運使用,隸屬於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

加拿大麥爾基大學研究人員坦都卡(Shriharsh Tendulkar)表示,偵測到的第二波訊號與第一波的強度非常相近。而偵測到的快速電波爆發是一種短暫、快速、明顯的無線電波,且事先無法預測,只能被動接收,且通常不會重複。從2001年首次觀測到此現象至今,包含此次總共只有2個重複案例。

有科學家在《新科學人》期刊上發表推論,認為這種快速電波爆發現象是高度外星文明存在的象徵,很可能是其穿越太空時所擴散的電波,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為這種電波只是中子星強大磁場所發出的訊號,或者兩個中子星相撞所產生的。

科學家認為每天有超過千次的訊號在空中傳遞,只是人類目前只能偵測到大規模的訊號。

太空神秘訊號 加拿大:來自15億光年外的深空 | 加拿大CHIME望遠鏡。(取自CHIME官網)
加拿大CHIME望遠鏡。(取自CHIME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