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育營"惡名昭彰 土國籲中國關閉

"再教育營"惡名昭彰 土國籲中國關閉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中國

土耳其政府公開呼籲中國,關閉新疆再教育營,停止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土耳其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就新疆人權議題,對中國發聲的伊斯蘭國家。然而土國政府之所以開這第一槍,是因為聽聞維吾爾著名音樂家黑伊特,死在中國監獄裡。

中國政府則在今(11)日公布黑伊特10日的影像,表示黑伊特活得好好的,否認他已經死亡的傳言,但是外界仍質疑影片的真假。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頻道,11日在網路上發布,號稱是維吾爾知名音樂家黑伊特的影片,以駁斥黑伊特在拘留中心死亡的傳言。這段影片長度不到30秒,自稱黑伊特的男子表示,他正在接受違反國家法律的調查,從來沒有遭到虐待,不過還是有維吾爾人權運動者,懷疑影片真偽。

黑伊特1964年生於新疆喀什,以描繪維吾爾歷史文化歌曲而知名,在語言文化都與維吾爾相近的土耳其,很有名氣,黑伊特擅長演奏只有兩根琴弦的都塔爾琴,2015年還曾在土國首都安卡拉舉辦音樂會,在中國也曾是頗有地位的民族音樂家。

黑伊特卻在2017年,因為所作的歌詞中,出現戰爭烈士幾個字,被中國認為涉及恐怖威脅,遭到囚禁。土耳其外交部聲稱接獲黑伊特被虐死的消息,因而呼籲中國,關閉新疆的再教育營,停止對維吾爾人的迫害。這個舉動率穆斯林國家之先,措辭也是罕見的強烈,然而中國以影片駁斥,黑伊特究竟是生是死,已然成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