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韓國瑜訪中不得簽協議? 陳明通:只是說明

警告韓國瑜訪中不得簽協議? 陳明通:只是說明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片)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在3月訪問中國,傳出陸委會提醒韓團隊「不得簽任何協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5)日受訪時表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若簽署協議涉及公權力就屬於中央職權,必須由陸委會為負責部會,並要受立院監督,但若是經濟交流或買賣契約則沒有問題。

針對陸委會的「提醒」外界解讀為「警告」韓市府,陳明通則笑說「只是針對他們不了解的地方加以說明,不建議這樣解讀」。對於柯文哲提出「中華民國是國,台灣是家」的論述構想,陳明通則低調說「沒有評論」。

而韓國瑜日前批評蔡英文政府「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陳明通則表示,相較於過去的中華民國,現在蔡總統更要努力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跟未來,當媒體笑問蔡英文昨日臉書酸韓國瑜「以為多了好幾位陸委會主委」是否擔心工作不保時,陳明通低調回答「謝謝總統的支持」。

另外,有關退休將軍或政務人員赴中管制議題,陳明通表示,相關法案在他上任之前就有,主要是因為過去一堆退將跑去參加對岸彰顯主權的慶典,還在那邊唱中國的國歌,「北京一直不放棄對台灣動武,而且要統一台灣,這個時候去,是不是在響應?」他說,整個社會觀感非常不好,很多立委提案管制這種行為,「我想這有一定的正當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