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選新加坡.越南過招 有何盤算?

川金選新加坡.越南過招 有何盤算?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六月在新加坡第一次見面,不到一年,二月底又將在越南河內碰頭,比較兩次峰會,在時間地點的選擇上,都是經過美朝仔細考量的,而會議的主軸,也都是聚焦在朝鮮半島去核化上面,比較不一樣的是,即將到來的峰會,加碼討論兩韓終戰宣言。

川普和金正恩兩位狂人領袖這一握,美朝73年冷冰冰的關係瞬間解凍,川普和金正恩去年六月第一次碰面,地點選在號稱亞洲瑞士的新加坡,就是因為新加坡態度夠中立,是美朝的好朋友,此外當地維安以及舉辦敏感峰會的經驗也備受肯定,峰會部分開支甚至還由這位大方的東道主買單。

而27、28日登場的川金二會移師越南河內,優勢是越南距離平壤更近,也跟新加坡一樣擅長維安和管控媒體,而且越南從美國死對頭轉變成親密盟友,又在經濟方面表現不凡,這正是金正恩迫切想參考的越南模式。

其實第一次川金會差點破局,不過最後兩位領袖都意識到,川金會有正面影響,因為川普必須兌現他的競選承諾,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而金正恩也希望化解國際制裁的壓力,這才川金會順利登場,兩次川金會主軸都聚焦北韓去核化。

但證據顯示,北韓仍在秘密發展核武,不過川普比去年多了更多壓力,美國政府處於部分停擺的狀態,美中貿易戰還沒落幕,川普也因為通俄門等調查事件處處使不上力,因此川普特別想靠著川金會轉移注意力,不一樣的是川金二會加碼討論兩韓終戰宣言,只是這次會不會又是各說各話,就看美朝願意各自退讓多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