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罷課救地球"! 瑞典少女獲諾貝爾提名

【台語新聞】"罷課救地球"! 瑞典少女獲諾貝爾提名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北歐

今(15)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星期五,為了要求成年人採取行動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包括美澳中日韓,全球105個國家都有年輕學子響應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不過到底是誰發起的?她其實才16歲,是一位瑞典女孩桑柏格,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

罷課行動發起人桑柏格,她就是發起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的16歲瑞典女孩桑柏格。桑柏格從去年八月開始罷課行動,每週五前往瑞典國會舉標語抗議,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防止全球暖化惡化。桑柏格先後在科技娛樂設計會議,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等場合發表演說,三位挪威國會議員甚至認為桑柏格發起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和平貢獻,於是提名她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罷課行動發起人桑柏格2018年還被時代雜誌選為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今年一月底,比利時布魯賽爾有三萬五千名學生在歐洲議會前,發動比利時史上規模最大的學生抗議。上個月25日,英法兩國也有上千名學生走上街頭。參與315罷課的年輕學子還發表公開信,表示年輕人對未來深感憂慮,以後不再接受這種不公義。

全球105個國家有好幾十萬學生響應罷課。有可能成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罷課活動。美國前總統高爾、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其實名人當中不乏挺身呼籲對氣候變遷多加重視的,比如美國前總統高爾以及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迪卡皮歐,然而全球知名的他們喚起年輕人實際行動的力量,似乎還不如一個16歲的普通女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