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沙漠植樹 為地球種下生機

綜合報導

人類過度開墾放牧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地球正面臨嚴重的沙漠化危機!像是中國內蒙古的科爾沁,從前是一大片美麗草原,但如今已經淪為黃沙滾滾的「科爾沁沙漠」,面積4萬2千3百平方公里,相當於瑞士國土的大小。不僅衝擊當地生態環境和人民生活,吹來的強風還會造成沙塵暴,影響鄰近國家。中國政府、國際企業、與日本環保團體相繼投入,在科爾沁展開沙漠植樹計畫。希望為乾渴的地球、種下一線生機,華視採訪團隊跨越近2千公里,深入內蒙古,真實記錄!

天空中黃沙瀰漫,街道被一片霧霾籠罩,光用肉眼就能看見馬路上的揚塵,就在採訪小組抵達前四天,這裡剛經歷一場沙塵暴侵襲。離開市區採訪小組前進40多公里外,內蒙古科爾沁區的瓦房村,在這片土地上,人與沙的抗爭從未停歇。

沙漠裡看不見動物棲息,連鳥都不願飛過,能容身在這片乾燥環境的,僅剩一些昆蟲。歷史上科爾沁是傳統的畜牧區,如今沙化的土地,占草原總面積的一半以上,至少4萬2千3百平方公里,已相當於瑞士國土的大小,是中國沙漠化,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有著濃濃的口音,他是日本環境組織「綠化網絡」的駐中國代表大龍隆司,2000年他和朋友看見地球沙漠化的困境,開始在內蒙古造林,共同為乾渴的地球,種下一線生機。水是這片土地最稀少的資源,藉著親手傳遞,滿載了大家的祝福,也讓人更懂得珍惜。

經過19年的努力,綠化團隊已種植640萬棵樹,面積超過25.5平方公里,曾經的荒蕪沙漠,如今開始煥發綠色生機。全球沙漠化,正以每年6萬平方公里的速度,相當於每秒鐘1,900平方公尺,侵蝕我們的地球,並威脅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六分之一的人口。

環保無國界,超越了彊土的隔閡,有那麼一群人,用汗水和智慧,也用意志和精神,在中國內蒙古築起一道道綠色長城,只盼志工種下的樹苗,有一天成長為大樹,扭轉當地沙漠化的嚴峻環境,讓綠洲再現,回歸美麗的「科爾沁大草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