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版川普!新首相強森出身政治世家

英國版川普!新首相強森出身政治世家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專題報導  / 英國

英國保守黨黨魁爭奪戰,終於在當地時間7月23日揭曉。一如各界預期,由曾擔任過倫敦市長和外相的強森(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出線,成為保守黨黨魁和英國新首相。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上東城區出生強森,總是頂著一頭金色亂髮,給人古靈精怪的模樣。強森家境富裕,一路唸名校的他,畢業之後曾做過記者,33歲踏入政壇,從地方議員、倫敦市長、外交大臣,一直到入主唐寧街10號,足見他的實力堅強。而一向口無遮攔的強森,個人評價也相當兩極。喜歡他的人覺得他直言風趣,不喜歡強森的人,認為他是個立場多變的政客。

頭戴藍色安全帽,雙手拿著英國國旗,為了宣傳倫敦奧運,當時還是倫敦市長的強森,親自上陣玩高空滑索,結果滑到一半卡在空中,雖然畫面很糗,不過強森完全不以為意,因為他本來就是個,非常做自己的人,1964年6月19日,出生在美國紐約的強森,家世顯赫,具有土耳其血統的他,曾祖父科瑪爾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崩潰前,曾擔任過內政大臣,父親史丹利是英國最早派駐歐盟執委會的官員之一,媽媽是歐洲人權委員會律師兼主席、福塞特爵士的女兒,兩人到美國留學時,在紐約生下強森,因此強森有美國和英國雙重國籍,但不久前已放棄美國國籍。

他的弟弟妹妹也都非常出色,強森的弟弟喬強森,是保守黨政治人物、金融時報前分社社長,強森另外一個弟弟李奧和妹妹瑞秋都是記者,而個性和強森一樣,直來直往的瑞秋還曾在電視上討論脫歐議題時,突然脫掉上衣,表達反脫歐立場,這點倒是跟強森的脫歐主張完全不同。

他跟卡麥隆一樣曾就讀,精英寄宿學校伊頓公學,並在牛津貝里奧學院主修西洋古典學和哲學,雖然從小有嚴重的聽力障礙,但無損強森的學習之路,課業出色的他一路唸的都是名校,1987年從牛津畢業後,強森在《泰晤士報》擔任實習記者,不料他在報導中自行捏造一段話,還謊稱是引述自知名歷史學家,因此遭到開除,但強森很快就在《每日電訊》報找到工作,還被派到布魯塞爾當歐盟特派,可是強森當記者期間,誇大的報導方式,讓他成為新聞圈的爭議人物。

轉換跑道後的強森,踏入政壇剛開始走的並不順利,再加上早年當記者時的造假爭議,和之後接連爆出的桃色糾紛,讓他一度被保守黨打入冷宮,直到牛津同窗卡麥隆當選保守黨黨魁,並支持強森參選2008倫敦市市長,他的政治生涯才開始起飛,逐漸爬上權力高峰,成為英國首相、工黨黨魁。

跟美國總統川普一樣說話經常不假思索,就脫口而出,強森經常讓人不由自主,替他捏把冷汗,失言例子不勝枚舉,除了說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像是精神病院裡的虐待狂護士,還說反對英國脫歐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因為祖先有肯亞血統,本來就討厭英國,更離譜的是他的恐伊斯蘭言論,說穆斯林女性從頭包到腳的全身罩袍,看起來像信箱和銀行搶匪。

而強森另一個代表作,是他四年前出訪東京時,跟當地小學生打了場橄欖球友誼賽,結果運動魂上身,直接撞翻一名10歲孩童,把全場人嚇翻,儘管時常發言不當,可是鐵粉們仍對他不離不棄。

而強森的感情生活也跟川普一樣多彩多姿,曾有過兩次婚姻的強森,目前有交往中的女友,日前保守黨黨魁選舉,最後階段時,還傳出強森跟女朋友在住處激烈爭吵,驚動警察上門關切,另外跟川普一樣喊出「讓英國再次偉大」的強森,接下來是否能帶領英國順利硬脫歐,又會把英國帶向何處,全球都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