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開記者會談反送中 英BBC分析:兩面手法

港澳辦開記者會談反送中 英BBC分析:兩面手法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民眾反送中示威行動持續延燒,29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首度以公開記者會形式對外表態,批評示威民眾。英國《BBC》報導認為,北京當局一方面表達立場,指責製造動亂者;一方面重申支持港府,不過度介入,是在玩兩面手法。

批"少數激進份子" 港澳辦記者會重述舊論調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香港發生一系列「暴力示威遊行」,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對於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都有嚴重影響。

楊光強調,中央堅決反對暴力行為,痛批「少數激進份子」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楊光說,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堅決捍衛法治,法治也是香港保持繁榮的重要機制,強調「絕不能坐視一小部分人破壞法治」,他認為,香港雖有優勢,但經不起折騰。

楊光表示,中央政府與林鄭月娥政府立場一致,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依法懲治犯法份子。

重申觀點 BBC記者分析: 中共玩"兩面手法"

BBC駐北京記者杉麗雅(Celia Hatton)分析,中共政府正在玩弄所謂的「兩面手法」,一方面表達對「反送中」的立場,指責「激進示威者」受到海外影響製造衝突;另一方面重申支持林鄭政府,不過度介入,保持距離,試圖利用兩面手法來遏止香港動盪。

杉麗雅說,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一度用懷柔手段,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與全社會,應該要想盡辦法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不過她認為,發言人大半時間還是集中在解釋北京認為發生示威的原因,指責西方國家的一些人物,更聲稱香港有很多人支持林鄭月娥,只是這些人「相對沈默」。

杉麗雅認為,從這場記者會可以看出,北京當局並不想去說服懷疑北京的香港人士改變立場支持,而只是重申先前已透過中共官媒宣傳過的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