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燒不停 雙方互不退讓

林柏樫 蒲依婕 張政捷 報導  / 美國

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財政部時隔25年,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引來中方反批,華府嚴重破壞國際規則,任性地執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雙方一來一往,互不退讓。專家認為,隨著美國2020總統大選步步逼近,中國也要迎來建政70週年,在這時機點下,各自都背負著不可輸的壓力,也讓死結打得更緊,美中關係也因此陷入40年來,最糟糕的階段。

中國將迎來建政70週年,美國2020總統大選步步逼近,雙方各有重要的大事要進行,但難分難解的貿易戰還是得處理。美國和中國領導人,今年六月見面說要攜手合作,但轉了身卻揮起關稅大刀,加徵關稅、匯率操縱通通來,在專家眼中,美中沒有休兵,反而啟動新冷戰,而且還背負著不可輸的壓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展現強勁經濟來強化強人姿態,這意味著中方不太可能對華府讓步。至於美國方面,在民主黨力壓下,極力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想在2020總統大選前,解決貿易問題以展現執政能力,但現在看來,美中真正達成協議,可能還有段遙遠的距離。

尤其當中國政府補貼、技術移轉等癥結,遲遲無法獲得解決,讓這場貿易戰越打越激烈,雙方硬碰硬不單是經貿問題,更是政治決定,影響的不只美中兩國,更牽動著全球的敏感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