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4心電圖 台灣沒開放

宋燕旻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蘋果手表第四代Apple Watch ,擁有能測心電圖的功能,是第一支能量心電圖的智慧型手錶,一名有心臟疾病的李先生,花了1萬4千元購買,想隨時監控健康,但買了才發現台灣根本沒開放這項功能,他控訴衛福部漠視患者自保權益,要提行政訴訟控告衛福部「瀆職」。不過,衛福部出面說明,心電圖儀器屬醫療器材,而蘋果從來沒向食藥署提出申請,他們想開放也無從開放。

蘋果第四代Apple Watch,加入ECG心電圖功能,只要幾秒鐘,就能讓你隨時掌握健康,台灣一名有心臟病的李先生,砸了1萬4千元購買,想測量,卻發現這個功能在台灣沒開放。3C達人 Tim:「它是跟iPhone做連動的,也就是說你iPhone使用區域是在台灣的時候,它這個功能最後還是會關起來。」

由於心電圖功能在各國都列為醫療器材來管理,需要主管機關許可,目前Apple Watch 心電圖功能,全球僅開放19個國家地區。這讓李先生覺得受騙,認為衛福部不開放是刁難,打算向衛福部提出國家賠償之外,也將提行政訴訟控告衛福部「瀆職」。

食藥署科長 林欣慧:「蘋果公司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向我們申請查驗登記,所以也沒拿到許可證。」

衛福部長 陳時中:「(民眾會把)資訊的結果,當做他一個可以信賴的結果,那這樣對於預防才有真正的效果,所以我們對這方面的效性,採用比較嚴格的態度。」

而華視致電蘋果發言人,卻遲遲沒收到回應。只是台灣缺了這個功能,價格卻沒有下修,也提醒想因為心電圖買Apple Watch 的人,還是去買專用的醫療器材,才不會一肚子氣,讓心跳、血壓跟著往上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