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政70年 大規模閱兵喊"統一"

華視新聞 梁碩文 薄懷鄭 專題報導  / 中國

中國建政70週年,這次的閱兵典禮,規模是歷來最大的一次,一共動員了一萬五千官兵,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同時更大秀新武器,日本軍事專家分析,中國想展現別國沒有,但他們已經有的武器、展現中國軍事的力量!不過也有分析家指出、這次中國國慶閱兵、曝露出中國,財政吃緊的窘境!

十月一號北京當局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閱兵典禮。這次的閱兵典禮,除了時間長達80分鐘,規模也是歷來最大的一次。一共動員了一萬五千官兵,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官員檢閱,同時也首度秀出包括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轟6N長程轟炸機等新武器。另外習近平在閱兵前的演說中,更不忘老調重彈,對台港澳重申堅持一國兩制、實現祖國統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登上天安門城樓,準備發表講話,今年93歲的,前領導人江澤民,也在工作人員攙扶下,出席閱兵大典,除了江澤民外,中共政治局,其他六名現任常委,李克強汪洋趙樂際,栗戰書王滬寧韓正,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一如預期集體現身,特別在國慶前一天,前去憑弔中國開國主席,毛澤東的習近平,在閱兵典禮,開始前的演說上,也不忘再次提到:「這名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莊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習近平不只在演講中,提到毛澤東,建立了中共政權,也不忘向台灣,香港澳門,強調中一國兩制,和統一大業:「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演說完畢後,習近平登上,敞篷閱兵車,檢閱部隊和士兵。

這次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一次主持國慶閱兵,也是中國建政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總共動員了,一萬五千名官兵,160多架戰鬥機,轟炸機和其他飛機,以及580輛坦克,和其他武器,閱兵活動時長,大約80分鐘,分為閱兵式和分列式,兩部分進行。

這次中國國慶閱兵,出現了不少新型武器,像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超音速偵察無人機,WZ-8等各式新型武器,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就是中國火箭軍的,第四代戰略核武器,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它的射程達1.5萬公里,可涵蓋全球戰略目標,更被中國視為是,抗衡美國的頭號新利器。

日本軍事專家小原凡司表示,中國想展現別國沒有,但他們已經有的武器,展現它的力量,除了對內外彰顯,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是如何進步強大,習近平更想藉閱兵,顯示他在軍事現代化,和軍隊軟硬體改革上,獲得的成就,不過也有分析家指出,這次中國國慶閱兵,似乎曝露出中國,財政吃緊的窘境,因為以往中共閱兵,或是大會前,往往會強制,北京周邊省分的工廠,大規模停工停產,營造藍天,但今年卻沒有強制要求,大範圍停產。

果不其然十月一號,沒有出現所謂的「閱兵藍」,中國異議人士,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就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有一些外資,已經轉移到其他國家,剩下的這些,污染度高的企業,如果也停產了,就沒有稅收,由此推論中國的財政,應該正面臨很大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