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掌權 中國解放軍大規模改革

習近平掌權 中國解放軍大規模改革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梁碩文專題報導  / 中國

習近平掌權七年,重要任務之一是進行軍事改革。把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之外,讓各個軍種更能適應現代化戰爭的需求。不過軍改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是讓指揮管轄權重新回歸中央軍委會,藉著軍改剷除江澤民等貪腐的舊勢力。然而,效法美軍聯合指揮作戰的體制建立之後,能不能打仗?還得靠一系列的演習來驗證,但此舉也對台灣構成莫大的威脅。

中國共產黨1949年掌權後打過韓戰、越戰,更在1979年和越南打過中越戰爭。這些戰役的共通性都動用了大批兵員和大量的飛機、火箭炮、飛彈。但是自上個世紀90年代起,戰爭型態改變,由機械化邁向信息化。誰能在最短時間掌握信息、快速打擊、誰就贏了。

其中,美國打的波斯灣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正是現代戰爭的代表。反觀中國解放軍歷經十次裁軍,兵員從627萬減到230萬,但2012年習近平接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又裁軍30萬,那時候的解放軍能打仗嗎?原來前任總書記江澤民縱使卸下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等職務,但在軍中勢力仍盤根錯結。

他的代理人,兩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不僅把繼任的胡錦濤架空達十年之久,還在軍中買官賣官。當時,人稱解放軍為百萬雄師千軍萬馬,正是戲稱當時將官職缺的價碼。因此習近平上任後,反貪腐之外,還打軍中大老虎,就是想剷除江澤民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在軍中的影響力,這是習近平軍改的政治目的之一。

專家:「習近平主席上台藉由軍改,展現他對軍隊的控制力,中國軍隊實在太多,光是人力支出都是很龐大的軍費支出,透過軍區改革也可達到裁軍目的」,習近平掌權後,決定深化國防和軍隊的改革,裁軍30萬人、裁掉非戰鬥成員,並讓老舊的正規軍轉為武警等國民警備隊,作為戰時補充兵力的來源。同時成立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

名義上裁軍,實則擴軍。2016年2月,習近平還將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放棄蘇聯式大陸軍垂直指揮體系,傾向美軍跨區跨軍種橫向連繫聯合指揮作戰的指揮體系。習近平,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專家:「現代化戰爭節奏太快,陸軍的反應速度會比較慢。」

中國軍隊師法美國經驗,從之前的七大軍區改成所謂的五大戰區,軍改最大的特色,是本著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軍委管總,打掉舊制,全由中共中央軍委會統管、聽黨指揮。軍種主建,陸海空三軍軍種自行養兵訓練補給管理之後,交給中央軍委會。

而戰區主戰,平日不負責管理軍種,只負責練兵謀畫作戰計畫。若要進行演習,由中央軍委會調撥軍隊給戰區司令員指揮。五大戰區各有其陸軍和空軍之外,北部、東部和南部戰區還有北海、東海、南海艦隊,各司其職,以因應北部的朝鮮半島及中俄邊界問題、因應東部的釣魚台和台灣問題、因應南部的南海與越南問題。

西部戰區主要負責中印邊界、中亞反恐和新疆西藏維穩;中部戰區負責守衛首都北京、並且支援其他軍區,機動性最強。專家:「一個戰區司令(員)有這麼大的權限,可以調動海軍空軍不用透過協商程序,戰爭的反應速度是比較快的,當然對我們(台灣)威脅比較大,(台灣)盯住(中國)東部戰區的走向即可。」

解放軍的指揮系統從蘇聯式改為美式,有如大船轉彎,初步預計2020年完成。成功與否,必須透過不斷的演習,才能驗收軍改成效。位於中國旁邊的台灣恐怕難有平靜的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