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修憲稱帝 高調"打虎"肅清異己

陳鋼 梁碩文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才因為修憲,而不再有任期限制,得以終身執政。儘管他在走到這一步前,已經用打貪名義,高調整肅黨內敵對派系大老,但他的地位真的從此穩固了嗎?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要帶大家簡單認識習近平。

福建任職17年成黨內「知台派」,高調「打老虎」習近平劍指江派,修憲取消任期限制習近平「稱帝」,面對黨內雜音習掌權仍有挑戰,習近平1953年在北京出生,父親習仲勳曾是國務院副總理,根正苗紅的「紅二代」背景,卻也一度成為包袱,習仲勳因為一部被扣上,「反黨」帽子的小說,而被鬥下台,當時不滿20歲的習近平,也無可避免被波及,1969年文革期間,習近平被下放到陝西省梁家河村,這也成了他生命中,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日子,習近平:「下雨颳風,我是在窯洞裡跟他們鍘草,晚上跟著看牲口,然後跟他們去放羊,什麼活都幹」,習近平也曾受不了,這種辛苦的生活,一度逃回北京而被關押半年,之後又回到梁家河,在日夜勞動之下,原本隨性的他也逐漸收斂,之後隨著父親復出政壇,習近平開始出任黨職,再轉往地方任官。

習近平32歲來到福建,在這裡待了長達17年,習近平在這期間,和知名歌唱家彭麗媛結婚,又先後擔任廈門市長,和福建省長,而且對台灣政治相當有興趣,被認為是中共的「知台派」,習近平離開福建後,更是官運亨通,一路爬到中央政治局常委,還有國家副主席的位子,他是接班人的態勢,越來越明顯,之後習近平一如所料,接棒中共總書記,也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黨政軍三權一把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這句話形同宣示,習近平時代來臨後,第一件要做的就是「打貪」,他在福建時期就曾嚴懲,400多名貪汙官員,坐上大位後,要打倒的目標也更大。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習近平在打貪的旗號下,扳倒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幹,而他們有個共通點,都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人馬,習近平大動作「打老虎」,意外把黨內的派系鬥爭,也一起打上檯面,似乎也印證了外媒,在他剛上台時做的分析,共產黨和國家主席深知,若不打貪權力恐面臨嚴厲挑戰,但光是清洗黨內,和解放軍中的江派勢力,似乎還不夠穩住大位,於是習近平決定下一步險棋,2018年人大代表通過修憲,不但把習近平思想寫進憲法,更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中國官媒宣稱修憲,「獲得廣大幹部群眾一致擁護」,但在修憲案表決中,仍有2票反對3票棄權,顯示中共黨內仍有不同的聲音,民間就更不用說,官方也趕緊在網路上,下架所有反對修憲的言論,大規模整肅加上終身執政,讓習近平離中央集權更進一步,但他是否真的從此,能在大位上坐得安穩,恐怕只有習近平自己心裡有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