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力躍全球第三 台.美如何應對?

中國軍力躍全球第三 台.美如何應對?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梁碩文 專題報導

中國今年迎來建政70週年,為了慶祝這個日子中方舉行大規模閱兵,大秀軍事肌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洲際彈道飛彈東風41以及東風31A改進型等等,陣容堪稱史無前例。回顧這70年,解放軍的軍事實力不斷提升,目前已登上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

在這樣的激勵下,中方的戰略部署更具野心,對台灣更是加倍威脅,同時也挑戰著美國!美國為了鞏固在亞太戰略的地位,華府近期更批准對台灣軍售F16戰機,同時美軍也與法國、加拿大,多次穿越台海。三邊角力,如何拉鋸?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如果有人膽敢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總統蔡英文:「我們的國軍也有萬全的準備,絕對可以捍衛我們的國家與主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中國對美國構成巨大的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點名中國是長期戰略的威脅,中國國防白皮書內容緊盯台灣,面對中方的文攻武嚇,我們乃至美國又有多少實力能應對?中國愛秀軍事肌肉,但實力是否真的這麼威風,根據全球火力網排名,2019年中國軍事實力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而台灣則名列第22。

多次裁軍「消腫」的中國,現役約218萬人,雖有「人海」但兵在精不在多,而空中戰機美國有2362架,多過解放軍。陸軍戰力方面,中國的坦克和裝甲戰鬥車,數量則多過美國,另外被稱為「大殺器」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也足以讓五角大廈不敢掉以輕心。

軍事評論員陳國銘:「東風41大概射程是,12000公里到14000公里,但是不管怎麼樣,它搭配所謂的核子彈頭的話,都是對美國有很大的致命威脅。」東風41可以從亞洲打到美洲,東風31射程雖然較短,但足夠影響美國的海外駐軍,在海上軍力上,美國擁有24艘航空母艦,中國目前只有一艘遼寧號。

軍事評論員陳國銘:「用美國所謂的尼米茲航艦的標準來看,遼寧號航艦我們講白一點,叫作不堪一擊,但是不要忘記了,中國設立遼寧號航艦的目的,是為了後續的001(航母)跟002(航母)的後續航艦來作一個努力。」

遼寧號航母雖然機械動力系統老舊但仍保有戰力,我國確定要量產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假想目標就包括了遼寧號,台灣中科院航空所所長齊立平:「一架發射車上面搭載了12枚的,我們的反輻射無人機,實施群攻或單機的攻擊,只要偵測到輻射源我就可以攻擊。」

具備自殺式攻擊的「劍翔」,能抗衡地面目標和敵軍的航空母艦,也可對抗解放軍S-400防空飛彈,不過「劍翔」非噴射動力,讓遼寧號艦載的快砲有極大機會攔截,台灣國防部「中共軍力報告書」顯示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共軍蓄意踰越中線一樁接著一樁,7月更在鄰近台灣的浙江舟山島海域和廣東的東山島附近海域同時演習。

如果演習真的成真,解放軍真的對台動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這將是最血腥的一戰。軍事評論員陳國銘:「我們有很多濱海地區,那濱海地區包含城鎮魚塭蚵仔寮,這些所謂的人為跟天然障礙,都會造成共軍登陸的時候,相當相當大的麻煩。」

一旦解放軍在灘頭受阻,台灣的軍力就有可能乘隙反擊,另一方面美國有沒有可能馳援,軍事評論員陳國銘:「美國的沖繩駐軍當然是有可能在兩個小時內抵達,這個所謂台灣附近周邊。」美國有能力抵達,但有沒有意願前來幫忙,一切還得看援助國有沒有自衛能力。

其實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已五度對台軍售,包括F-16V戰機等等,再加上美國軍艦也幾乎每個月,都通過台灣海峽,這當然惹得中國直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擅於不對稱作戰的中國,軍事投資不斷增長,台灣能不能以更小,更低廉、更靈活的武器壓制解放軍,而同樣備感壓力的美國,又能否頂住「紅色勢力」的崛起,台美中三邊角力,持續拉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