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禁蒙面法箝制集會自由 香港民怨沸騰

【台語新聞】禁蒙面法箝制集會自由 香港民怨沸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邱君萍 徐靖壹 李嘉芳 林柏樫 香港報導  / 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四號下午宣布,依照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後,香港火爆衝突瞬間激化。親中派的商店到遭攻擊、中資的銀行遭到攻擊、香港地鐵也遭到重創,至今無法全線恢復運作。群眾就怕緊急法可能開啟香港白色恐怖時代,要奮力一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號宣布禁蒙面法五號零時零點生效時,說了這句話。林鄭月娥:「這不等於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但,港人信嗎?他們用行動表示。全港十八區的民眾同步上街抗議,當晚的香港有如戰場。香港地鐵因為拒絕交出監視器畫面而遭質疑是港府港警同路人,首當其衝,成了抗議民眾衝擊的對象。

(4)日晚上十點半,港鐵宣布全線停駛,創下港鐵通車四十年來的首例。中環金鐘一帶,有中資背景的商店和銀行也成了民眾洩恨對象。不只年輕人按捺不住這股怒火,香港中壯派也出面力挺抗議群眾。記者:「現在禁蒙面法通過,妳這樣出來會被抓走。」民眾:「唉喲我的天」記者:「會不會很怕?」民眾:「怕什麼啊我們又沒有犯法嘛」,有些民眾乾脆連口罩都不戴,明擺的告訴港府:大家就是要上街嗆聲。

四個月來每到週末就升溫的抗議行動,在禁蒙面法生效之後,更形激化。記者:「在太子旺角警署外面,開始有大批民眾來聚集,抗議民眾破壞親中或是當地福建幫的店家,還與警方對峙。不過港警也用侮辱性的字眼刺激民眾。」

禁蒙面法激化民眾上街抗議的怒火,主因是禁蒙面法法源是1922年訂定的緊急法,背後的意義是港府可能啟動緊急法開啟香港白色恐怖時代,因此官逼民反,逼得港人上街反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