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何處是我家?」 尋求庇護 流亡者在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越來越多香港民眾,希望來台灣避難,凸顯了台灣通過《難民法》的急迫性!台灣的《難民法》,從2016年、草案初審通過之後,就完全沒有進展。但事實上,已經有不少流亡者、在台灣生活。例如,有來台灣求學的中國學生,因為錄製影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無法返回中國。也有在中國、因為宗教理由、而流亡的人士,逃難來到台灣,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帶您來關心他們的處境。

流亡者廖強:「他認為我們是非法組織,取締我們、抓捕我們的牧師,我們可能有100多人,可能有1半的人都被抓進去過。」流亡者廖強女兒任瑞婷:「在中國還有很多事情,他們因為宗教原因,被欺負被迫害,是大家都不知道的。」

陸生李家寶:「 最糟的情況,大概就是流落街頭,當然也非常感謝,就是有很多非常支持關心,以及好朋友的幫助,然後也感謝政府的協助,能夠在台北安身。」

何處是家? 流亡者在台灣

流亡者廖強女兒任瑞婷vs弟弟:「這是什麼?砲彈。遇到很強的敵人,就要射發射,砰!」嚴肅的雜誌,充當平常最愛的故事書,三姐弟窩在小小的閱覽室,不能上學,一家六口滯留在台灣 ,忐忑的心情,全寫在父親,廖強的臉上。

廖強:「有這個(逃亡)念頭就是因為,他們在教會裡面,他們開始針對我們的孩子,12月9號開始抓捕我們,我們看了這個訊息之後,就非常的恐懼。」

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一個總統,我們說,他是一個罪人,換一個總書記,我們照樣說,他是一個罪人,阿門。2018年底,中國政府強力掃蕩,基督教家庭教會,發出逮捕公文,指出他們未經登記,列為非法組織,強行取締。大批公安圍堵在教會盤查信徒身分,反抗的一百多名信徒,通通都被逮捕。

秋雨聖約教會信徒vs.中國公安:「你們衝到私人的家裡面,然後把人給搶走。」廖強一家受到監控,家門口 24小時有公安駐守,感到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脅,2019年5月底,廖強一家秘密計畫出逃。

廖強:「我們有姊妹就是這樣,他們抓進去過後,就當著很多個,那些公安 那些男的,把衣服給你扒光,扒光過後,就拍照,然後甩了一身又髒又臭的囚服給人家,有必要嗎,是嗎?我們教會的人都是知識分子。」廖強女兒任瑞婷:「共產黨作為一個無神論的政府,他當然覺得大家站在一個陣線比較好,他說有宗教自由,但統一的教會,就是牧師講道前的講稿,政府都要看過,那這根本不叫宗教自由阿!」

他們透過旅行社 ,代辦醫療旅遊簽證,來到台灣,但依法只能待14天,之後移民署以「個案處理」,延長停留3個月,同時 協助他們申請美國庇護,但能不能通過 ,還是未知數,一家六口,流亡的日子,仍是一片迷網,而廖強年僅3歲的小兒子,成為全台最小的流亡者。

任瑞婷:「可是這些幫助,大部分都是從民間,或者個人而來,雖然我們生活還能,在短時間內還可以遭受下去,可是 我想如果要長時間的話,還是不夠,或者是給我們有一些暫時的,可以工作的機會,我們也可以納稅啊。」

在人道關懷下,政府通常不會隨便遣返流亡者,但台灣沒有難民法,所以他們,只能靠人權團體或朋友來接濟,廖強過去是基金經理,他靠積蓄苦撐流亡的日子,但有更多人,在艱困中度過,

來台念書的中國學生李家寶就深刻體驗。

21歲的李家寶,來台當短期交換學生,但2019年3月,他在twitter直播發表這番話,讓他再也回不了家。李家寶:「在青年時代,永遠的被中國解放軍的坦克,和子彈留在那天的晚上,天安門廣場上的同學們。中國就是壓迫六四天安門事件、法輪功、等等這些都是不自由的。」

當時李家寶有所顧忌,遮住面容 ,但最後還是被認出來,大膽言論,讓他成為第一位,在台流亡的中國學生。

記者林彥汝vs.李家寶:「你住多久了?從8月底搬過來,半個月左右。」這裡是台北師大附近的老舊眷村,另一位流亡詩人 ,貝嶺的租屋處,也成了收容流亡者的大本營。地方雖然凌亂,卻曾經讓近10位流亡者,有個暫時的「棲身之所」。而李家寶在貝嶺幫助下,不用負擔房租,李家寶:「 我就住這一間。」不到3坪的房間,擺上狹小的堅硬木板床,沒有空調,燥熱難耐,李家寶拿出當初直播的手稿,光草稿就寫了12版。李家寶:「要講的前一周,每天都很焦慮,我到底講還是不講,講還是不講,然後最後決定還是要講。」

因為這一篇,對中共政權的「我反對」,他的社群網站,湧入大批網軍,有人惡言相向,有人溫情勸說他回中國,但面對如此窘境,李家寶說他,沒有退路。

李家寶:「假設說10年之後,還有一個就是像今天我們這邊交流的話,我的回答還是不後悔,因為很多時後,人生沒有太多的後悔,就是到了時間點, 就一定要去做。」

李家寶來自山東,父母親都是老師,家境優渥,但現在 他無法再接受家裡金援,經濟成為生存的一大難題。李家寶:「有想到過就是一些非常糟糕或者是極端方面的情況,但是沒想到就是,

就是說能對中國方面,產生這麼巨大的影響,因為那只是一篇,演講稿而已。」

李家寶當起YouTuber自救,他關心香港的民主未來,但對於自己的未來,能不能留在台灣,獲得庇護,卻陷入焦慮。李家寶:「完全不知道了先走一步看一步吧」,李家寶交換生的期限已經到期,移民署給予他多6個月的停留時間,但他希望能夠獲得,在台長期居留。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銅鑼灣書店大概是20幾年吧,中國共產黨要通過管制的手段,才有禁書這個概念。」他是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因為販售禁書,遭到中國迫害,

他和員工、股東相繼「被失蹤」,一度震驚國際。如今林榮基同樣流亡來台,兩度申請簽證,獲得延長居留。

林榮基:「書店容許有不同的思想,通過書本裡面,我能夠了解,到底這個文化,和政治的政權,有什麼關係。」但不斷申請簽證延長 ,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林榮基靠網路募資,要重開書店,一天就達到280萬,而且金額還在持續增加,距離投資移民600萬已經不遠,只是大多尋求政治庇護的在台流亡者,恐怕沒辦法像林榮基一樣順利。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促進會理事長楊憲宏:「你看嘛,你自己看到,難民不停的來,都在耗用我們NGO的資源。這是國家的事耶,通過難民法才有經費嘛,所以我們要求通過難民法,當然啦,依法行事是非常重要的。」

2016年,難民法一讀初審通過,但從此再沒有進度,曾經有媒體披露,流亡來台的人數,70年來高達4萬人,但沒有法律可以依循,該如何協助他們 ,是一大難題。

記者林彥汝 :「政治庇護通常會遇到兩個問題,像是該如何確定他的身份,還有查核他難民的事證,像這次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傳出大約有10多名的香港人,來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但是問題是,我們沒有一套完整的機制,來作篩選。」

因為國家迫害,他們出走逃難,歷經坎坷與心酸,選在台灣落腳 。告別家鄉,流亡者渴望有個溫暖的家,但台灣這片土地,究竟是他們的終點站還是中繼站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