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來台投案 總統:須雙方司法互助

綜合報導  / 香港

去年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棄屍的香港男子陳同佳潛逃回香港,發出通緝後,香港政府藉此推動「逃犯條例」修法,引爆香港反送中運動,而現在陳同佳表達願意來台投案,學者分析,中國有意從反送中解套的意味濃厚,而總統蔡英文認為案件橫跨兩個管轄區,必須由雙方司法互助,才能有完整的司法審理。

陳同佳洗黑錢被捕入獄,即將於23號出獄,他寫信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願意來台投案,但不想被判死刑。刑事局證實,有收到香港警方來函,轉達陳同佳自首意願,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港府對於本案並非無管轄權,應在陳嫌尚未刑滿釋放前,就應該積極地續押追溯,只要港府提出請求,我方將在平等互惠尊嚴的原則下,盡速提供本案在台相關的證據。」

台灣國際法學會祕書長林廷輝:「她(蔡總統)是很小心應對,處理得當的話,而且又兼顧到人權的標準的話,那我覺得反倒是對蔡政府加分的,如果處理不當的話,反倒這件事情,左支右絀、然後進退不得的話,那這個原則上都會對她選舉扣分。」

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有收到陳同佳的親筆信,她形容是釋懷寬心的結局,還說政府沒有派人接觸過陳同佳,也沒邀請其他人接觸過他,試圖撇清外截疑慮,而總統蔡英文,則是認為,案件橫跨了兩個管轄區,應該由雙方司法互助,才能有完整的司法審理,這起案件,牽涉到反送中還有兩岸議題,陳同佳到底要不要來台投案,都很可能成為棘手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