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堂"喀什米爾" 成印巴火藥庫

人間天堂"喀什米爾" 成印巴火藥庫 | 華視新聞

記者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許多人或許對喀什米爾邦不了解!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中,最後一幕男女主角接吻的地點就是這個地方,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了喀什米爾主權爆發多次戰爭,其實印巴兩國的關係就像難兄難弟,過去都曾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兩國為什麼反目成仇,人間天堂喀什米爾為何又成為火藥庫?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笑中帶淚的劇情打進觀眾的心,成功把印度拉達克的美宣傳給全世界,拉達克所處的喀什米爾地區位在喜馬拉雅山西麓,遠方山頭終年白雪皚皚,自古以來就因為渾然天成的美景揚名在外,17世紀蒙兀兒帝國大汗傑亨基曾說,「如果人間有天堂,那必定是在喀什米爾」,然而這塊人間淨土卻因大大小小的戰爭蒙上陰影。

1947年第一次印巴戰爭,1965年第二次印巴戰爭,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1999年第四次印巴戰爭,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了喀什米爾主權多次交火,衝突甚至從起始點喀什米爾往南蔓延,2008年來自巴基斯坦的極端組織,在孟買發動連環恐攻,奪走超過160條人命,讓印巴關係再度緊繃,說起兩國交惡的起點要回到1947年。

印巴本是同根生,70多年前都在英國殖民之下,但二戰不斷消耗英國國力,英國無力再管控殖民地,因此依宗教族群,草率把信奉伊斯蘭教的巴基斯坦和印度教徒為主體的印度,從英屬印度劃分出來,印巴分治導致大量人口流離失所,更埋下日後衝突導火線。

數百萬印度人由總理尼赫魯帶領慶祝這個偉大國家的獨立,在總督真納帶領之下,巴基斯坦也在1947年8月15號慶祝獨立,轉眼間,印度獨立已經滿73年,現今的印屬喀什米爾被稱做查謨-喀什米爾邦,再細分三區,分別是查謨、喀什米爾山谷以及拉達克,查謨-喀什米爾邦人口約1200萬,是印度唯一穆斯林占多數的邦,尤其喀什米爾山谷區超過95%都是穆斯林,其他居民信奉佛教、印度教和錫克教,印度獨立後依憲法370條,賦予查謨-喀什米爾邦自治權,有自己的政府憲法和旗幟,但是印巴對這塊土地的主權至今沒。

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陳牧民:「喀什米爾這個地區比較特別,它大部分的居民都是穆斯林,但是當時它的統治者是希望加入印度,所以就導致印度巴基斯坦兩邊,都認為他們有權這個接收喀什米爾,就它的統治者當時想參加印度,但它的居民大部分是穆斯林,當然想參加巴基斯坦。」

印度軍隊不斷和反政府激進組織爆發衝突,印度一邊指控巴基斯坦暗中支持這些組織,一邊派軍反擊,過去30年各種衝突,導致喀什米爾地區數萬人喪命,民間反政府聲浪越來越響,莫迪政府在8月5號,宣布廢止查謨-喀什米爾邦的自治權,又掀起另一波抗議潮。

印屬喀什米爾民眾:「自由、自由、自由。」男女老少走上查謨-喀什米爾邦的夏日首府「斯里納加爾」高聲抗議。走出印度,也有不少人聲援印屬喀什米爾,抗議印度政府作法,倫敦示威民眾:「自由、自由、自由。」

但在印度國內則有另一派人士支持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兌現5月的競選承諾,別再對喀什米爾讓步。印度總理莫迪:「一個國家,一部憲法。」印度獨立73週年這天,印度總理莫迪就廢止印屬喀什米爾自治權,喊出「一個國家一部憲法」,巴基斯坦各大報則印上黑框,官員社群媒體頭貼換上黑色,用巴基斯坦的「黑暗日」抗議,甚至一狀告上聯合國,兩個擁核國家再度槓上。

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陳牧民:「但是印巴之間會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的機率也不大,兩個國家都在1998年試爆核武,所以現在兩個都擁有核武,因為擁有核武,所以它的這個核的嚇阻力量,所以使得雙方不太敢隨便打。」

以巴基斯坦國力難跟印度正面對決,鐵桿兄弟中國忙著處理美中和香港問題,對印度來說正是廢止自治權的好時機,而印屬喀什米爾的居民,一方面對先派軍挑起衝突的巴基斯坦反感,一方面又排斥印度統治,印巴主權相爭,誰又問過喀什米爾人想要的是什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